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从“十差村”到“优秀村” 兰溪女埠后郑花塘村用“心”完成美丽蜕变

2021-08-23 12:28:01    来源:   

微信图片_20210823122812.jpg

一个脏乱差的小山村,焕然一新,摇身蜕变成了全市“八有八无”创建“优秀村”。如今在兰溪市女埠街道有这样一个山清水秀的村庄,而故事回到几个月前,它还是一个乱堆乱放严重、鸡鸭犬只乱跑的“后进村”,是什么让这个村在短短小半年间完成了美丽蜕变呢?

首先是必胜的“决心”。去年年底,拿着烫手的“十差村”评比结果,每位村两委班子成员的脸上都是火辣辣的。“马上召开会议!”村书记带领大家立即组建了后郑花塘村“八有八无”环境整治专班,其中成立4支“冲锋队”,分别由2名村干部带领党员、志愿者、保洁员等10人,“四面开花”,前往所辖4个自然村,走街串巷带头清理死角、搬运杂物、拆除乱搭乱建,挨家挨户做宣传讲政策,从提高村民意识着手,动员每一位村民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后郑花塘村支部书记郑有军介绍:后郑花塘村位于女埠街道辖区东北面,面积近4平方公里,下辖4个自然村,共557户。由于全村以山地为主,地势落差较大,耕地面积较少,导致了人口分散,村民意识参差不齐,给全村环境整治工作带来了难题。但这都不是理由,每一位村委都下定了决心,治脏、治乱、治差,要让后郑花塘村在不久的将来有完美的蜕变。

成功免不了“齐心”。村班子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整治行动,女埠街道干部的支持也必不可少。“上下齐心,其利断金!”女埠街道环境卫生办公室、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女埠中队以及相关工作片成员每周都下村参与整治,从最初的与村民签订责任书,讲解“八有八无”、“垃圾分类”政策,到动手清理乱堆乱放、拆除乱搭乱建,再到借助执法手段“以罚促管”推进环境整治工作,一步一步刷新着村庄“颜值”。女埠执法中队赵昂昂表示:整治之初,后郑花塘村门前乱堆乱放、棚铺乱搭乱建、鸡鸭犬只散养、垃圾乱分乱扔的情况较为严重,经过多部门联合“不厌其烦”地做村明工作,统一整治、集中拆除,也通过像《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始实施这样的契机,宽严并济,奖惩共治,村民逐渐开始主动配合整治工作,村庄面貌也有了很大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8231228121.jpg

“恒心”是蜕变的秘诀。“干工作贵在坚持!”这半年来,全村上下紧绷“整治弦”,该村的驻村干部张晓滨是一名90后,年纪不大,能量不小,下村是他每天的“必修课”,或和村干部一起清理垃圾、或上门做思想工作、或者开会总结经验,他说:“环境整治工作靠的不是一头热,更不能纸上谈兵,只有亲自动手干了才会发现问题,再去修正出更好的工作方法。比如后郑花塘村多山地多树木,每家每户都习惯把枯枝柴火堆放在门口很是脏乱,后来村里实行统一收购,将多余柴火捐助给寺庙等地;也是因为我们每一日都坚持在整治在巩固,很多村民看在眼里也有了改变,都主动收起了自家的乱堆放物品。另外,在“两定四分”垃圾分类法的推行工作中,村里也不断摸索,使用积分换购、有奖有罚等方法,时间久了,村民也形成了如今主动分类的良好意识。

短短几个月,后郑花塘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场用“心”完成的美丽蜕变。如今,道路整洁了、垃圾分类了、绿化完善了、违章搭建也清除了,小山村“旧貌换新颜”,无论是村委干部还是普通村民,说起这场蜕变都有些自豪,表示要将这份美丽保持下去,让“美丽乡村”的种子在这里落地开花。

编辑:何贤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