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筑牢产业压舱石 打造项目加速器 金华开发区以高能级产业夯实共同富裕基石

2021-08-17 14:53:04    来源:   浙江在线

  昨日,笔者坐进零跑汽车的Leap AI智能座舱,通过内置摄像头感知用户的喜怒哀乐,调节车内氛围灯、音乐,主动营造更舒适的驾驶体验。

  据了解,7月零跑汽车单月销量首次突破6000辆大关,达到6125辆,环比增长63%。此外,作为金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链主型企业,零跑牵线引进台州益辉、芜湖长鹏、杭州联润、浙江涛涛四个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

  “抢抓新机遇,不仅自己要跑得快,还要带动产业链跑出加速度。”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吴保军说,他们将发挥链主型企业对产业链的整合能力,与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构建新的商业模式,共同创造价值、分享价值,打造利益共同体,增强产业链的发展韧性。

  河南汛情期间,从金华基地生产的“自嗨锅”方便食品源源不断送往灾区,为身在一线的救灾人员提供一顿简单的热餐。“自嗨锅”目前在自热食品细分品类排名第一,全国市场占有率35%,已研发自热火锅、煲仔饭、便当、粥面等200余种产品。线下渠道覆盖全国超80%的城市,进入超10万家商超便利店,三年获得5轮大额融资,估值75亿元,还承接科技协同研发任务。目前项目一期已经投产,第二期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建成后,“自嗨锅”金华基地总部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亿桶,营业收入超50亿元。

  订单猛增,生产线上工人开足马力;数字赋能,生产效率快速提升;新品迭代,加速开拓国际市场……作为市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翻开开发区的产业地图,以高新技术企业为引领的高能级产业最为亮眼。“我们的目标是构筑高能级现代化产业体系,不仅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还要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抓好上市培育企业支持服务,全力助推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开发区经发局局长胡帅告诉记者,以6月1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的浙江宏昌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入驻开发区20余年,通过不断厚植创业创新沃土,研发高能级平台驾驶舱,建设产业用地智控系统,构建政策兑现一件事系统,让企业政策兑现一次不用跑,助力一批像宏昌电器这样的优质企业奋蹄飞奔。

  聚焦产业向高能级转型,开发区不断提升科创成色和产业能级。签约落地中科镭特、宇芯、矽邦、绿源、金字等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4个,总投资近150亿元;浙江大学研究院(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复旦大学智联健康研究院、浙师大金开数字经济研创基地、北大数字文化创新研究院正加快落地建设;支持尖峰药业、宏昌电器、光通天下等创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整合提升利诚、天格、齐聚等企业研究院,强化金华之心、“金开英才”等创新工程建设。

  “共同富裕,产业是压舱石,项目是加速器。”开发区党工委负责人表示,今年开发区把创建“省高能级战略平台”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总抓手,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做强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大健康标志性产业链,狠抓新机制、新科技、新业态,推动产业向数字化转型、集群化发展、服务型高质量发展。上半年GDP增速14.3%,工业增加值增长29.5%,固投增长19.0%,各项指标均走在全市前列。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