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长三角百家媒体、旅行商到金华 探寻“清凉一夏18℃”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1-07-31 14:40:0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王雅婷

2021上海·金华周“百家旅行商、媒体走金华”活动启动。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这是我第一次来金华,没想到金华除了火腿,还有这么美的风景……”7月29日,感受着金华山鹿女湖畔的微风,来自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的代表惊叹不已。

十天前的“上海·金华周”活动上,金华市“再续金申”文旅推介发布会成功举办。十天后,2021上海·金华周“百家旅行商、媒体走金华”活动正式启动。来自上海及长三角地区旅游行业协会、重点旅游社、重点合作商、主流媒体的代表,以及重点OTA(在线旅游平台)代表和网红达人等百余人组成的“旅游团”如约而至,开启了令人神往的金华之旅。

请输入图片描述

金华山色与天齐,一径盘纡尽石梯。旅行团的首站来到避暑胜地——金华山。

作为少有的集“儒释道”三教为一体的文化名山,金华山以其深远厚重的人文积淀以及秀美奇绝的自然风光,承载了金华两千多年的历史与文明。

顺着盘山公路,旅行团一行走近海拔近600米的鹿女湖。这是浙江省内少见的高山湖泊,湖面犹如一面明镜镶嵌在青山之中,湖水碧清如镜,群峰倒影似画。

请输入图片描述

“游客可在此可纳凉避暑、休闲小住、养生体验、环湖漫步、婚纱摄影、游湖观光、体验黄大仙文化和儒家文化等。”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边走边介绍。旅行团一行人在夏日微风中,感受金华版“小洱海”的独特魅力。

说到避暑,溶洞是一绝。海拔580米的冰壶洞,让来自长三角的旅行商代表赞不绝口。冰壶洞洞深120米,洞口朝天,垂直而下,深奥莫测。一进冰壶洞,一挂高达20多米的瀑布,从洞顶右侧石隙中飞喷而出,让人顿感清凉。

郭沫若游金华山时,对冰壶洞大力赞赏,留有“压倒双龙何足异,嵌崎此景域中孤”之句。“金华山的名人很多,徐霞客、叶圣陶、黄大仙等等,这些名人资源应当好好利用,打好名人牌。”一位旅行商代表在洞中说道。

请输入图片描述

“金华要着力打造成为有故事可讲、有奇景可赏、有美食可尝的城市。”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旅行社分会副秘书长贺宇珍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说道。一天的行程让长三角旅行商和媒体代表对金华的文旅产业有了初步了解,大家各抒己见,提出了加强宣传推广力度、创新“火腿宴”、打造年轻人爱玩的文旅产品等诸多建设性意见。

请输入图片描述

晚上,旅行团在国贸景澜大饭店品尝了特色八婺宴。金华两头乌扣肉、金华火腿扣瓜脯、义乌丹溪酒糟鱼、兰溪上斋大仙菜、东阳私房神仙鸡等带着乡土气息但又不失精致的菜肴,勾起了嘉宾们的食欲,“百县千碗·金华有味”美食品牌深入人心。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夜幕中的千年婺州古城,流光溢彩的三江六岸风光一改往日形象。旅行团嘉宾在金华道情和婺江晚风中真真切切感受了一把金华夜生活的舒适、惬意。

请输入图片描述

接下去,旅行团将走进横店影视城,体验梦外滩、秦王宫、梦幻谷等热门景点,用脚步丈量金华的美。

近年来,金华文旅融合度进一步扩大,不仅形成了“影视文化、特色购物、温泉养生、古婺文化、宗教朝觐、乡村生态、运动休闲、商务会展”八大主题精品旅游产品,打造了一个形象口号、一份好评榜、一本宣传册、一首主题曲、一部专题片、一台非遗戏等“六个一”的文旅宣传体系,还实现了接待游客人次突破1亿、旅游收入突破1000亿大关的目标。

请输入图片描述

随着“浙江之心 水墨金华”文旅形象体系的成功塑造,使得金华品牌影响力稳步升温,逐渐打造出独特的金华文旅IP。譬如在金华市着重构建的婺剧文化中,婺剧充当着整合区域旅游资源与文化资源的重要角色,具有着较为鲜明的象征地位,“金华有戏”的文旅形象逐渐凸显;火腿、酥饼、两头乌以及八婺面点等等丰富的美食,形成了“金华有味”的独特味道;而作为一座拥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古城,金华的灿烂文化、优质的红色资源以及璀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构建了“金华有艺”的丰富内涵。

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长三角27个中心城市之一,金华将以统一的规划布局、丰富的文旅业态、优质的公共服务,打造多元化的特色旅游产业链,不断提升金华旅游业现代化、品质化、集约化、国际化水平,以更好满足长三角乃至全国游客的消费需求。金华带着满满诚意出台800万旅游补助政策,文旅部门也将开展“周周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引流活动,吸引长三角游客源源不断走进金华。

值班编辑:何贤君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