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东区职工医疗互助参保完成率位列金华全市第一

2021-07-22 15:17:59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金东站 ​陈婺

  近日,笔者从金东区总工会获悉,金东区2021年度参加职工医疗互助单位 351家,参保职工20458人,参保完成率位列金华全市第一。

  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是一项旨在减轻患病职工医疗负担的职工医疗保险。2013年,金东区在全市范围内首批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试点,当年的参与面为单位152家、职工6502名。今年,金东区的参与面已扩展为至单位351家、职工20458名,参保人数增长215%,每年目标参保量基本超额实现5%以上。职工每人每年度的50元保费,在2016至2020年五年间,累计撬动高达376.2万元的互助保障报销金额,直接惠及金东区职工12162人次。这些数字背后,是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在越来越多的职工心中从陌生走向熟悉。

  困难职工帮扶项目同样呈现出工作覆盖面全的态势。该项目包括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助学救助、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法律援助等,近五年来区总工会发放慰问金共计122.9万元,直接帮扶困难职工288人次,困难职工解困脱困114户。2020年度,金东区在浙江省第三方解困脱困评估大检查中得分位列全市第一。

  “让新保障政策深入人心,让深入人心的保障政策有更高质量的知晓和参与,是当前区总工会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之一。一方面不断丰富完善保障政策的宣传推广工作,让保障政策宣传到位与否成为检验基层工会组织为职工服务的试金石;另一方面,我们也在积极扩展、丰富职工保障的具体形式,两方结合推动金东区职工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区总工会副主席何平介绍,今年以来,区总工会除开展“送温暖”工程、职工解困脱困、医疗互助保障和工资集体协商等工作之外,还重点推动了企业职工免费健康体检的开展,保障一线职工健康权益,已惠及金东区约50家单位的9000余名职工。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