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中国苗木之乡”的松材线虫病防治保卫战

2024-03-29 15:41:21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王俊超

微信图片_20240329153822.jpg

近日,金华金东区积道山、双尖山、大佛寺、黄大仙景区等周边林区,活跃着一批“小橘人”。他们不停穿梭于松林间,为一株株古松树完成树干注药作业,给它们打上防治松材线虫病的“疫苗”。

这样的防治松材线虫病保卫战,在金东区已经持续多日。“小橘人”们已经为金东全区重点区域内近四万株松树打孔注药,覆盖457个松林小班区域。

松树是我省造林先锋树种,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感染松材线虫病40天即可造成松树枯死,3—5年即可摧毁成片松林,是具有毁灭性的森林病虫害。今年以来,金东区持续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5年攻坚行动,秉持“预防为主、治理为要、监管为重”防控理念,紧盯疫情监测、疫木检疫的防控重点,力争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治保卫战。

金东区共有松树22.8万亩,是全省松树打孔注药预防项目首批试点。今年年初,金东区选定了松树占比较高的山林、风景名胜区以及古树保护区的古松树群作为重点区域,对半径20cm以上松树进行树干打孔注药。

微信图片_20240329153829.jpg

清晨,“小橘人”魏本帅带着一个小队,进入傅村镇双尖山,根据划定区域,在符合标准的松树树干基部钻孔,通过注药使药剂进入松树体内,依靠树木自身的蒸腾作用将药液输送到树冠的各个部位。药剂渗入树体后,小病能治,无病能防,有效提高松树免疫力。“为松树打孔注药,可以保证松树在1.5至2年免受松材线虫病原侵染,是一种环保、高效、经济又安全的防控手段。”金东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松线虫,危害重;不防治,松林空”,冬春时节是松材线虫病疫情治理的“黄金期”。去年秋冬季节,金东区已经对松材线虫病进行过一波治理。金华市金东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手中的一张测绘图,清晰标注了目前感染松材线虫病松树的清理情况。

在治理开始前,金东区农业农村局先对全区山林,用无人机采用光谱测绘识别,标注出被松材线虫病感染的松树。之后,“小橘人”们就可以带着图纸,按图索骥把一棵棵已经感染松材线虫病的松树砍伐拉倒,并对枝干到树皮进行整体清理后及时清运下山。“枯黄、病死的松树感染了松材线虫病,里面还有天牛的幼虫,要是不把这些树处理掉,最近天气回暖,天牛羽化会携带大量松材线虫,再去感染下一株健康松树。”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砍伐以后的松树,主干和一公分以上的枝桠要全部运送到指定疫木加工厂无害化处理。

近年来,金东区积极开展病死松木清理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全域清零。去年百日行动期间,金东区超额、提早完成疫木除治任务,治理面积近3.5万亩,完成率达109.46%;清理病死松树1.8万余株,完成率达152.24%。

今年以来,金东区还持续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行动,前移检疫关口,强化疫木管控,加大对木材加工企业和林区农民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的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途径,闭环疫源管控全链条。


编辑: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