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永康市全力推进电动自行车 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2024-03-21 15:17: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玲巧

4_副本.jpg

  连日来,永康市组织多部门全力推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以来,共查处电动自行车违规充停案件1956起,罚款1.3万元,集中查处电动自行车违规充停案件1341起,罚款1.1万元,电动自行车类火灾同比下降60%。

  三个重点聚焦,规范充停秩序。聚焦城市商圈和城中村等重点区域,采取“一劝、二改、三拖移”的整治措施,及时清理违规充停的电动自行车,今年以来,共清理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2万余辆,现场拆除“飞线”3000余条;聚焦重点时段和行业特点,运用步巡、车巡等方式,加大快递电动三轮车、外卖配送电动自行车等专用车辆违停管理力度。同时,加大夜间住宅小区、出租房集中区域的排查检查;聚焦源头管控,加大对住宅小区,特别是开放式小区非机动车位施划力度,充分结合消防安全和居民生活便利需求,因地制宜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区域,今年以来共施划停车泊位2375个,非机动车位3.37万米。

  三个层面发力,全力排查整治。政府层面,召开电动自行车消防突出风险隐患整治部署会,下发整治方案,对整治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市委书记胡勇春带队开展消防安全工作督导,深入一线检查指导。提请市政府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纳入“五战双强”治理提效大会战重点任务;部门层面,行政执法部门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工作纳入日常考核指标,每日晾晒通报,强化执法案件办理。公安、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根据任务分工制定整治任务清单,有力推进整治工作。镇街层面,各地应急消防管理站统筹镇(街道、区)专职消防队、公安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队、网格员等力量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治,建立隐患闭环管理3张清单。2月24日以来,共排查社会单位10613家、集中停放充电场所4410处,发现问题隐患2504处。

  三个方式宣讲,全面警示宣传。开展敲门行动,发动社区干部、消防志愿者、网格员等力量,走街串巷、进楼入户开展开展宣讲消防常识,讲解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人车同屋”和违规改装停放的危险性,引导广大市民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电动自行车产品,养成良好的停放、充电习惯;发动线上宣传,充分利用媒体时效性强、覆盖面广、形象生动、通俗深入的优势特点,发动社会单位利用户外电视大屏、LED屏等媒介,高频次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和消防安全提示语,大力营造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的浓厚氛围。强化警示宣传,发放《关于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法律责任的通告》等3000余张,加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居民按要求停放电瓶车及规范充电。在小区公示栏、楼梯进出口等处,张贴安全标语;动员居民群众对楼道堆放杂物和停放的电动车进行自主清理,切实消除辖区潜在消防安全隐患。

  下一步,永康市将加大对电动自行车“全链条”消防突出风险整治工作,对违规停放“飞线充电”等乱象实施常态化监管整治,强化电动自行车火灾警示宣传,教育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习惯,确保全市火灾形势稳定。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