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武义大队“三个推动”扎实开展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工作

2024-03-18 16:57:4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琼

  连日来,武义县消防救援大队认真组织开展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和宣传工作,全面助推“3·15”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提质增效、掷地有声。

  责任落实下功夫,推动隐患摸排。大队高度重视消防产品整治工作,通过周工作例会、防火工作会议进行部署,明确“3.15”专项整治的目标、内容、范围,把加大消防产品检查力度作为防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联合执法、综合执法”的原则,积极与职能部门加强沟通,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公安局和县建设局出台《加强消防产品质量联合监管若干措施》,牵头召开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在消防产品质量监管中的工作职责、任务分工及相关要求,各部门按照整治工作职能分工,在各自职能领域强化督查,联动响应、信息互通,形成严厉打击势态。

  精准除患出实招,推动产品整治。大队联合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上门服务、实地检验、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对销售、使用领域消防产品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查看疏散指示标志、消防应急灯具等常用消防产品,通过“消防产品信息网”查验各产品的市场准入资料和产品流向,核查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和型式认可、检测报告,并着力对消防产品的外观、材料、性能参数、生产厂家等进行逐一核对。对于发现的不合格消防产品,检查人员立即进行了封存抽样,要求门店负责人一定要提高责任意识,杜绝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发生,确保各类消防产品质量达标。

  科普教育求突破,推动消防宣传。大队结合“开工第一课”,积极向企业单位员工介绍辨别假冒伪劣及不合格消防产品的方法,告知单位工作人员要定期开展消防产品质量检查,做好检查记录;组织开展防火门对比实验,验证防火门阻止火势蔓延和烟气蔓延的作用,教育群众如何辨别真假防火门;借力“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开展消防产品科普宣传活动,根据现场实物介绍灭火器、应急照明灯等消防产品的真假辨别方法,为群众讲解如何鉴别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以及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危害,帮助群众了解常见消防产品使用性能,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消防产品治理的良好氛围。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