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婺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五个一”活动

2024-03-15 17:43:10    来源: 浙江在线   

图片1.png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切实提升广大群众消防产品质量意识,根据工作实际,婺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期间,在全区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五个一”活动。

  一、查处一批不合格消防产品

  针对不合格率较高的灭火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消防水带、防火涂料等消防产品,婺城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公安局和市场监督局,通过交叉互查、联合检查、集中夜查等形式对本地生产、使用单位以及辖区内各类消防产品维修、灌装点开展检查,下发现场不合格通知书2份,提交线索1条,处罚1次,严格打击涉及消防产品的违法犯罪行为。

  二、召开一次联席会议

  婺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公安局和市场监督局召开2024年度第一季度消防产品联席会议,通报2023年消防产品监督情况、研判消防产品监管形势,共享违法犯罪线索,着力构建了左右协同、合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开展一次消防产品培训

  婺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召开全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会议,并邀请市消防救援支队法工科参与会议,对全区消防重点单位法人及分管负责人开展消防产品知识培训,讲解了生产、销售、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严重危害,并从如何识别灭火器、逃生面罩、消火栓、应急灯具等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如何验证产品身份证标识、怎样正确使用消防产品等方面普及了消防知识,同时利用支队新媒体矩阵、重点单位户外LED显示屏、消防宣传进社区等方式,开展如何鉴别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相关知识宣传。

  四、举办一次消防产品科普宣传

  依托“3·15”宣传舆论氛围,婺城消防救援大队与公安局、市场监督局联合组织消防产品科普活动,通过设置固定宣传站点、组织线上教学等方式,科普消防产品法律法规和识别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基本常识,并对假冒灭火器进行了曝光,提升了群众对消防产品真伪判别的知晓率。

  五、集中销毁一批不合格消防产品

  婺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督局开展了一次假冒伪劣灭火器集中销毁行动,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灭火器,并通报2023年消防产品打假成果、公布质量监督检查情况,从严整顿消防产品市场秩序,进一步净化消防产品生产经营的市场环境。

  通过此次“五个一”活动,营造了“人人关注消防安全、人人关注消防产品”的良好氛围,扩大了消防产品宣传覆盖面,使广大人民群众学会如何甄别消防产品质量真伪,维护了消防产品市场秩序,引导消费者购买合格消防产品。下一步,婺城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加大对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打击力度,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消防产品流入市场,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