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磐安大队“3+”模式全力以“复”助力企业“开门红”

2024-03-12 19:55:03    来源: 浙江在线   磐安县消防救援大队

  为进一步做好辖区企业节后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工作,根据全县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驻点督导服务工作和全县助推“开门红”大走访行动工作部署,大队提前分析研判,结合县域产业实际,采取“行业联动、基层监管、宣传培训”三项措施,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期间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加强部门联动 明析职责凝合力

  大队积极联合县经商、文旅、市监、应急等部门开展复工复产企业场所督导走访服务,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员工返岗期间消防工作落实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查改消防隐患,联合部门群策群力,有效解决企业场所监管边界不清、权责交叉和新领域监管缺位等问题,提升了行业部门大整治行动工作合力。以县消安委办名义发布《关于做好复工复产复学消防安全工作的提醒函》,督促各行业部门、乡镇(街道)、园区对全县各行业领域企业、场所、单位安全开展“三个一”活动,进一步压实重点行业监管职能。

  突出基层治理 防消联勤强整治

  磐安作为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纯山区县,存在辖区乡镇(街道)距离远、企业分散山路多、执法宣传力量少、基础设施难覆盖等瓶颈问题,大队积极探索推动全县全面实施夜巡机制和包保机制,发动乡镇、村两级2000余名基层工作人员组建343支日巡夜查队伍,对1670余家复工复产企业场所开展消防检查巡查,发现并督改隐患450处,针对整改存在困难企业,大队联系点监督执法干部第一时间对接开展“上门指导”。同时,大队积极发动安文站、6支乡镇专职队开展重点企业场所“防消联勤”,达成面上巡防和重点盯防“双保险”。

  扩大宣传声势 消防普及促提升

  大队联合县教育等部门及乡镇(街道)、园区组织学校宿管、复工复产企业、“九小场所”店主开展消防培训及初期火灾扑救演练20余场。以“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为契机,走进活动现场开展定点宣传8场,利用宣传车现场循环播放警示片,面对面向群众普及消防知识,逐一提醒招工企业在开工前对员工做好消防培训,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工作落实。联合县融媒体,通过广播、专栏、APP等平台发布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提示;发动乡镇(街道)、园区通过悬挂消防提示横幅200余条,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