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大队“灵活+载体+创新”助力党纪法规学习月活动提质增效

2023-06-01 10:57: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哲星

  自“学法明纪强党性 遵规守纪创‘四零’”党纪法规学习月活动开展以来,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坚持以“灵活教育+运用载体+创新方法”为抓手,通过采取多项举措全方位助力党纪法规学习月活动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消防救援人员学法纪、懂法纪、守法纪、用法纪的主动意识和行动自觉。

  灵活“教育”,注重“三字秘诀”。一是在“原”上下功夫,善于学原文,勇于创新教育方法。通过专题辅导、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等方式,组织指战员扎扎实实、逐条逐款学习党纪党规和《队伍处分条令》等相关知识;二是在“细”上下功夫,基准把握细节,科学运用小载体。充分发挥“人人上讲台”、“末端管理”小组,定期组织人员上台谈感受、讲体会、做交流,让指战员在相互的交流中深化对条令及党纪条规的理解、增强对法规学习的认识、强化守法守规意识;三是在“新”上下功夫,紧贴先进理论,敢于运用网络载体。利用微信、浙政钉等网络平台,及时推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察委及总队近年下发的违法违纪案件通报和上级指示,更新思想观念。

  运用“载体”,结合“三个利用”。一是利用好党员干部,开展以党员为牵头的教育体系。针对不同岗位人员开展“分众化”理论学习,让党纪法规内容最迅速最广泛地同指战员见面并入脑入心。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当好“排头兵”,让每一次学习在自己身上落下深深的痕迹,不断影响身边人;二是利用好驻地红色文化,开展特色教育。创新开展多种形式的“微课堂”,与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法院庭审等相结合,不断盘活课堂教育,全面提升学习效果,确保全体指战员熟悉掌握铁规禁令;三是利用“考试宝”小程序,开展理论知识测试。组织全体指战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纪法规中重点、难点内容,坚持“以赛促学”“以考督学”,开展党纪法规知识测试,跟踪检验指战员对党纪法规的掌握情况。

  创新“方法”,抓好“三个结合”。一是将党纪法规学习与管理工作相结合。全员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等工作,抓好日常教育,把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贯穿于指战员的生活、学习、工作、训练等各个方面,教育引导广大指战员增强政治规矩和法纪意识,强化作风养成和行为规范;二是将党纪法规学习与文化宣传相结合。充分利用黑板报、橱窗等有效载体,宣传党纪法规知识,并利用党(团)活动时机,开展看廉政影片、读廉政书籍、讲廉政故事等文化活动,营造人人学法明纪、人人遵规守纪、人人争创“四零”的浓厚氛围;三是将党纪法规学习与队伍建设相结合。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队伍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做好对照整改,推动全体指战员围绕政治、思想、作风等方面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助推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