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遵规守纪强党性,学法明纪担使命——武义大队深入推进“党纪法规学习月”活动落实见效

2023-05-29 19:25:5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康乐

WechatIMG550.jpeg

  为提升消防救援人员知法懂法、遵规守纪的主动意识和行动自觉。武义大队党委高度重视、全面统筹,持续巩固深化党纪法规学习月活动,不断增强全体消防救援人员政治规矩和法纪意识,强化作风养成和行为规范,确保活动见行见效。

  党委统筹,全面部署。大队党委、各党支部将学习贯彻党纪法规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管党治队主体责任。组织召开党委会、支委会研究部署学习月活动,制定细化工作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活动有序推进。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层层部署,层层传达,强化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的思想认识,提升政治高度,形成领导带头示范、全员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切实增强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强化思想,全员普学。大队坚持党委领学、全员普学的模式,每周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两课时的集中学习以及一课时的自主学习,着力提升政治“三力”,强化纪律作风;并结合支队方案要求,创新思路,制定学习计划表,分岗位、分类别认真学习、反复专研,深刻领悟党纪党规内涵和法律法规实质,强化全体消防救援人员思想武装;同时,大队纪检员常态化对所属人员的学习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形成强烈的自觉性,引导全体消防救援人员不断增强法纪意识,提升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

  专题辅导,以案促学。大队邀请法律专家来队开展党纪法规专题辅导讲座,围绕“学法明纪强党性 遵规守纪创‘四零’”的主题,结合历来典型违法违纪案例,以《公职人员法律风险防范》为题,向全体指战员重点讲述了公职人员的定义、刑事风险防范、违法行为的风险防范、违反政策性规定的风险防范等四方面内容,深刻分析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当前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教育引导全体指战员要强化政治纪律,增强规矩意识,筑牢行为底线。

  警示剖析,防范风险。大队组织指战员前往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参观见学,并围绕近年来各类违规案件开展辨析讨论,不断强化指战员敬畏意识;每名同志结合工作岗位以及学习心得,发表心得感悟,剖析根本原因,查找问题短板明确努力方向,亮明举措,从学习收获体会、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前进的方向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深入查找队伍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补齐问题短板,化解风险隐患,增强指战员自我提升的意识,推动队伍良性发展。

  丰富载体,检验成效。大队结合总队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因地制宜、因势发力,对廉洁文化教育阵地进行升级改造,制作廉政警示橱窗,并组织拍摄廉政短视频,丰富学习载体,强化思想认识;同时为了检验全体指战员党纪法规学习成效,大队积极组织开展党纪法规理论测试,全面考核全体指战员对党纪法规的学习掌握情况,进一步检验每名同志前期对党纪法规内容的学习成果,切实提升学习成效。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