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绝不松懈、绝不容忍、绝不敷衍——金华浦江消防“稳准狠” 打好夏季火灾防控“组合拳”

2023-05-26 14:24:0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懿聪

图片1.png

  为全面推动夏季火灾防控工作,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坚决确保辖区火灾形势稳定。浦江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夏季火灾特点,提前谋划,坚持防范靠前、措施得力,以“绝不松懈、绝不容忍、绝不敷衍”的工作态度“稳准狠”地打好夏季火灾防控组合拳,进一步强化重点安全领域监督管理,拧紧安全生产“高压阀”,全力维护全县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着眼“稳”:稳固消灭安全盲区。大队结合当前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实际,认真分析研判当前火灾形势,找准薄弱环节和着力点,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同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紧盯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把责任压实,本着“检查不漏单位、单位不漏部位、部位不漏隐患”的原则,紧盯工业企业、居住出租房、高层建筑、养老福利机构、商市场、医疗场所等领域场所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全力清查火灾隐患,形成强大的隐患排查整治气势,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防火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并消除违章用火用电、疏散通道堵塞、消防设施器材缺失损坏等火灾隐患,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提出的整改意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面消除火灾隐患。此外,针对不同类别的场所和社会单位,辖区消防部门帮扶指导单位从责任落实、隐患整改、巡查检查、培训演练等方面进一步规范标准化管理,实现社会单位自我检查、自我整改、自我管理的新转变。

  力求“准”:准确聚焦安全宣传。大队立足实际、科学制定计划,紧密结合夏季火灾防控特点,联合各街道、社区常态化开展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五进”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强化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群众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并通过设摊、走访、“理论授课+灭火实操”等多种形式,开展了系列专项主题宣传活动。同时,还利用“敲门入户”等方式针对老、弱、病、残、孤寡等弱势群体开展消防安全安全宣传,设立消防安全咨询点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消防宣传海报;充分利用诗画浦江平台、LED显示屏等媒介广泛宣传夏季火灾防控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落实“狠”:狠抓安全熟悉演练。大队组织消防救援人员深入工业企业、居住出租房、高层建筑、养老福利机构、商市场、医疗场所等领域场所开展“六熟悉”工作,细化各岗位人员熟悉内容和标准,按照分岗、分组、多队联合等形式,采取调研熟悉、集中授课、集体研讨、预案制定等方法,对建筑结构、布局特点、消防设施、消防水源、疏散通道等情况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纠正数字化预案情况,总结对典型战例的分析和抢险救援的战法研究,使全体消防救援人员从中学到灭火救援中的成功做法,吸取经验教训,不断提高在新的形势下队伍灭火救援作战能力。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