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浦江消防 “三化”同步全力做好社会面消防安全宣传工作

2023-05-26 14:22: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虞淑芳

图片1.png

  为扎实推进“百日攻坚”整治行动,进一步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全县安全稳定环境。浦江县消防救援大队聚焦目标任务、积极统筹,创新多项措施、巩固多种渠道、发动多种力量,“三化”同步全力做好媒体面、培训面、社会面抓好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筑牢当前火灾防控屏障。

  一是创新媒体,宣传舆论“处处化”。为积极营造好消防宣传舆论氛围,大队积极调动全县带有户外LED显示屏、广告大屏的重点单位,每天24小时播放警示标语,通过电子屏颜色亮丽、动态特点吸引群众眼球,形成瞬时记忆,使消防宣传实际有效。同时从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角度入手,积极同各类社会新闻媒体合作,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还充分利用影院、县级媒体平台诗画浦江等形式扩大消防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增强消防科普的社会宣传效果,使消防宣传走进、融入百姓生活。

  二是拓展培训,教育警示“时时化”。大队抽调业务精、素质强的监督执法人员组成培训小组,通过“宣、展、讲、演”四位一体宣传形式,走进企业、社区、学校、农村、场所开展消防知识培训,进一步普及社会单位群众火灾防范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同时结合消防安全网格化建设,组成多个检查小组深入辖区企业、娱乐场所、商场市场、宾馆酒店等进行逐个消防培训和检查指导,确保消防安全。

  三是发动社会,敲门宣传“家家化”。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宣传教育方式,组织社会单位员工、在校师生到消防队参观学习;广泛动员消防志愿者、网格员、党员干部等群体,加入消防宣传队伍,从70岁以上老人、外来务工人员以及老、弱、病、残、孤寡等人群为重点对象入手,从查改家庭火灾隐患、普及家庭防火知识为重点内容,实行分片包干等方式进行“敲门入户”、“上门提醒”。有效地达成“教育一个群众、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扩大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覆盖面。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