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磐安消防多点发力助推“党纪法规学习月”活动见行见效

2023-05-26 11:14:41    来源: 浙江在线   磐安县消防救援大队

  为切实筑牢队伍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不断强化消防救援人员的党性观念和规矩意识,自“学法明纪强党性 遵规守纪创‘四零’”党纪法规学习月活动开展以来,磐安县消防救援大队坚持以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多点发力助推“党纪法规学习月”活动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在“系统化”学习中把握精髓要义。一是锚定方向督学,大队第一时间召开“学法明纪强党性 遵规守纪‘四零’”党纪法规学习月动员部署会,明确活动目的、理清学习脉络、强调纪律作风,并提出“优化学习思路、优化学习资源、优化融合创新”三大具体要求,促使全体队员充分认清开展“党纪法规学习月”的重大意义,增强全体队员主动参学的积极性。二是全员覆盖细学,通过廉政教育、指战员大会等形式组织队员原原本本学习《保密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处分条令(试行)》等内容,区分党员干部、专职人员、普通队员三个层面开展“分学”,确保所学内容精准化和实 效化。三是专题辅导讲学,邀请金华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吴鸿平律师来队开展专题授课,从“党风建设的重要性”“消防队伍中的违法行为”“《廉洁自律准则》“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四方面”教育引导全体队员执法懂法、明法守法,强化队员对纪律规矩的敬畏感和对遵章守纪的同理心。

  在“多样化”见学中强化规矩意识。一是以案为鉴促学,借助会前十分钟组织全体队员观看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警示教育系列短片《履职一线》,学习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引导队员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对照审视自己的言行,及时掐灭松懈滑坡思想,切实做到以案为戒、警钟长鸣。二是以人为鉴警学,组织队员前往辖区看守所开展“零距离”特色教育,通过参观在押人员监室、活动场所、警示教育室等场地,了解的所内规章制度、生活模式及管理教育等情况,进一步筑牢队员“自重、自省、自警”的自律意识。三是以史为鉴助学,组织队员赴孔氏家庙及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开展“思廉践廉润初心 学规守法树新风”主题活动,体悟儒家为官清廉、勤政为民、知规明礼的思想文化精华,领略磐安为政以德、为政以忠、为政以廉、为政以警的清德文化,增强队员“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自觉性。

  在“具体化”践行中促进成果转化。一是融入人员管理,组织队员结合党纪法规揽镜自照,深入查找自身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剖析原因、找准症结、制定措施、积极整改,自觉把纪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追求,把遵规守纪刻入日常行为。二是融入制度执行,从严规范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等各项秩序,落实查铺查哨制度,狠抓一日生活制度,并不定期开展内务卫生检查、队容风纪检查、办公秩序督查,对规章制度落实不严格、执行不到位和纪律观念不强、作风欠佳等问题明确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三是融入日常监管,紧扭“末端管理”最后一公里,每月开展手机排查、谈心谈话,动态掌握队员“三圈”及心理变化,通过视频督查和位置共享等形式对休假人员实行“八小时外”监管,确保队员在外行为举止规范、生活作风廉清,展现消防救援人员良好形象。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