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磐安大队“五个坚持”推动 “全员消防”工作行稳致远

2023-05-26 11:11:47    来源: 浙江在线   磐安县消防救援大队

1.jpg

  为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百日整治攻坚专项行动,形成全面动员、全员压上、全线出击的态势,以“全员消防”带动形成“全民消防”,全面提高“见消率”,磐安大队立足实际,坚持防范靠前、措施得力,不断深化各项工作举措,坚决打赢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主动仗。

  坚持高位部署,“全员培训”筑根基。大队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部署会,明确工作目标,细化防控举措,务以高效的管控手段确保“全员消防”工作落实落地。加强请示汇报,当好参谋助手,提请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进一步要求各行业部门、乡镇(街道)明确职责、部门协作、形成合力,建立火灾防范长效机制,“清单式”推进火灾防控工作进度。组织重点单位、高层住宅小区等单位相关负责人来队参加消防安全培训,联合县卫健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等部门及各乡镇街道,结合近期发生的典型火灾事故,针对民宿(农家乐)、来料加工点、工业企业、人员密集场所、“两房一店”等开展消防安全警示教育,采取安全讲座、应急演练等方式,普及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切实提高全员火灾防范意识,真正达到会使用消防器材灭火、会报警、会逃生,培养一批消防安全“明白人”。自全员消防开展以来,磐安县累计组织宣传培训537场,受众8344人次。

  坚持授业解惑,“全员指导”强技能。大队抢抓县委党校中青班、县管干部进修班等有利时机,邀请邵云飞副支队长为学员授课,进一步提高了党政干部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消防安全意识,明确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县管干部、中青年干部、村社干部职业技能的必修课程。积极组织乡镇(街道)消防工作人员、专职消防队员、“山妹子”消防志愿队员等开展跟班见学,采取实地实操、面对面指导的形式对消防工作站人员开展“手把手”教学,实现“点对点”精准帮扶指导,不断提升相关监管人员的专业化水平。深入辖区乡镇(街道)、政府单位对接消防安全工作,听取了各单位百日整治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遇到的消防难题,就存在的重难点进行协调指导。

  坚持笃行实干,“全员检查”除隐患。立足我县实际,磐安成立“磐石促安”检查组,大队联合多部门深入辖区各场所开展全方位的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针对隐患问题,分别明确了整改标准、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全力扫除安全隐患。此外,全县14个乡镇(街道)积极响应,由各自分管领导带队,发动基层网格员、消防志愿者对属地重点领域开展消防检查,认真梳理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建立隐患整改清单,全力做到隐患排查无死角、无盲区。截止目前,全县累计排查生产经营单位14639家次,发现隐患13395处,已整改13245处。

  坚持实战演练,“全员备战”练本领。大队分析总结近期火灾事故规律特点,从思想、装备、训练、保障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执勤备战工作,进一步优化演练模式,与乡镇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建立多种形式消防队伍联动联勤联训机制,开展联合演练,形成战斗合力,提高灭火救援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达到“救早、灭小 ”的目标。大队主官先后赴尖山、冷水、方前3支专职队开展日常检查及“全员消防”指导工作,并指导仁川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消防救援队伍大比武活动,进一步发动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及所辖多种形式消防救援队伍积极参与到“全员消防”行动中来。同时,加大实战演练频次,定期组织开展熟悉演练,摸清场所重点部位、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和周边道路水源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一旦发生灾害事故,能快速响应,科学、有力、有序、有效处置,并针对近期救援开展典型战例研讨、复盘,做到练前有部署、练时有记录、练后有讲评。现以深入辖区38家单位开展消防熟悉演练,参与人员612人。

  坚持拓展渠道,“全员宣传”渲氛围。针对我县农村砖木结构房子较多、生活用火用电不慎尤其是厨房用火用电不规范引发火灾事故较多的现状,大队深入辖区农村,联合“山妹子”互助队敲门入户通过发放消防宣传资料、面对面拉家常的方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同时,大队以“5.12”防灾减灾日、进红门、集市交流会、美食节活动等为契机,通过摆摊科普、关注全民消防学习平台、现场教学、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对消防安全知识进行普及宣讲,截止目前,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并充分利用线上新媒体覆盖面广的特点,抢占宣传阵地,在融磐安app、政府专栏、消防工作联系群等平台,发布简单易懂的消防知识;利用全县89个户外LED屏,循环放映消防公益宣传片和安全提示,联合应急管理局在高层小区的68台电梯间显示屏播放消防安全警示片;在社会面醒目位置悬挂消防安全标语260余条,张贴消防海报1520余张,潜移默化的将消防知识植入居民群众的脑海中;借助全县1675个乡村广播每天重点时段高频次播报消防安全提示,实现“村村响”、“户户通”;广泛营造“消防知识人人学”浓厚社会舆论氛围,真正把消防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