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坚持标本兼治 聚焦改立结合——金华开发区消防坚决守牢消防安全底线

2023-05-26 11:08: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巍

0260496019f7e54bbb726908b515f40.jpg

  为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筑牢下半年辖区消防安全防火墙,牢固树立“安全是发展的基础”意识。近期,金华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以雷霆之势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百日整治攻坚专项行动,聚焦标本兼治、改立结合,全力守牢安全底线,确保安全发展。

  加快转,提思想拔站位。近期多起事故暴露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部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针对开发区内特别是秋滨、金西等地“低、散、乱”企业较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江南、西关、三江等地城中村、自建房多等问题,开发区多次组织召开专项整治推进会、消防安全现场会、党委扩大会议等,要求全体人员转变思想观念,居安思危,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并确保开发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各项方案落实落地。在转变思想观念,提升政治站位的同时,也加快淘汰安全性能低下、职业危害严重、危及安全生产的落后技术、工艺和装备,努力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服务水平,努力推动各行业向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转型。

  全面查,排风险除隐患。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开发区大队全面动员、全员压上、全线出击,掀起各类风险隐患大起底大排查的雷霆之势,共排查经营主体和风险点位3.03万家(次),发现隐患问题1.48万个,并基本完成整改。全体人员守住思想红线,把住排查底线,“翻箱倒柜”查问题,在发现问题的同时,对其风险隐患科学分级归类,建立“重点场所、重大隐患”两张清单,逐一落实管控责任、措施和预案,将每项风险管控责任压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确保排查不留盲区、不走过场。

  彻底整,强手段硬执法。对隐患的彻底整治,一方面体现在真查真改。对安全隐患“零容忍”,才能实现消防安全“零事故”。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大队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累计立案33起,关停生产经营单位330家,以刚性执法手段倒逼问题隐患整改,有效扭转思想麻痹、责任悬空、汲取事故教训不深刻等问题。另一方面体现在“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的补短板、强弱项。百日攻坚行动正在倒逼完善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全覆盖责任体系,倒逼夯实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建设治理。只有治标和治本相结合,才能确保消防安全工作不留死角。

  下步,开发区大队将继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紧抓牢消防安全这件“头等大事”,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金华篇章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