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分类施教 共筑防线——大队“以点带面” 持续开展“全员培训”工作

2023-05-25 19:24:51    来源: 浙江在线   婺城区消防救援大队 沈丽君

WechatIMG518.jpeg

  为扎实推进“全员消防”行动,消除安全隐患,打牢安全基础,坚决打赢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主动仗,不断不断强化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自救能力,婺城大队全面开展“全员培训”工作。

  内部培训“全员提升”。大队组织全体人员对消防器材的使用进行培训并开展实操演练,大队干部重点讲解了灭火器、消防栓以及水带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在实操环节,全体人员按照模拟突发情况的场景,进行了针对性的演练,进一步加深全体人员对消防器材的熟悉掌握。前往竹马、安地政府专职队指导“全员消防”工作,重点培训“六熟悉”工作流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及消防宣传方式方法,有效提升专职队员工作能力水平,真正做到队伍内部人人会查找消防隐患、人人能宣传消防知识。

  干部培训“全面覆盖”。为着力提升全区机关干部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大队前往区政府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大队业务骨干对《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浙江省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详细解读,重点阐述党委政府、公职人员的消防法律责任。并同步开展消防安全实操实训授课,使机关干部熟悉灭火器材的实际使用并对实操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指导纠正。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机关干部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增强了机关干部火灾科学逃生、遇险自救能力以及对于火灾隐患的发现和处理能力,保证百日整治攻坚专项行动顺利推进。

  乡镇培训“全域推进”。大队防火监督人员分片包干,采取分批次、全覆盖的方式对辖区乡镇街道开展消防业务指导,并通过专题培训、跟班见学等形式,提高乡镇街道工作人员的消防业务水平和消防安全宣传能力。助推乡镇街道对村社区内居民、沿街店铺经营者、宗地企业主、出租房房东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再督促企业负责人完成各自员工的全员培训。通过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以点带面,进一步扩大了消防宣传面和覆盖面,增强了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范能力,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