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武义大队“三个深化” 纵深推进“全员消防”行动

2023-05-25 10:53: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琼

照片 (3).JPG

  自“全员消防”行动开展以来,武义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实际,紧盯“五个全员”工作目标,定点出击,定向发力,通过“三个深化”举措提升社会火灾防控能力,有力确保全县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深化交流学习,落实责任“聚合力”。坚持大队党委牵头抓,制定任务推进表,将责任落实到人,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听取过问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深化业务交流学习,探索“培训授课+实践教学”措施,采取案例剖析、法律法规解读、现场查学等模式,对消防救援站、专职消防队、消防工作站进行消防业务检查指导培训,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指导如何查找火灾隐患、提出整改措施及监督检查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和解答指导,进一步提升各队伍业务素质以及整改风险隐患的能力,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深化督导排查,隐患整治“强有力”。采取“日常检查+错时夜查+回头看”的排查机制,联合各镇街、部门持续加大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两房一店”、工业企业等领域的排查整治力度,建立隐患挂牌督办和定期销号制度,全面加大对占用防火间距、消防设施器材未保持完好有效、防火分隔不到位等违反消防安全法律法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以严管重罚态势筑牢消防安全屏障;组织3个消防救援站和4支政府专职队成立流动巡查组,深入主要商业街道及重点领域开展“防消联勤”20余次,对内外消防设施位置及数量、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位置进行“六熟悉”,开展常规检查以及流动巡逻,督促责任单位绷紧消防安全弦。

  深化培训教育,扩大防火“影响力”。联合融媒体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竞赛,通过掌上武义APP、法治武义公众号等发布典型执法案例,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利用200个电动车棚云广播、120余块LED电子屏等设备高密度播发消防安全提示标语2000余次;紧盯行业部门、学校、社区等重点场所开展流动宣讲和灭火逃生疏散演练10余场;组织网格员和志愿者力量开展敲门行动,通过现场讲解案例、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企业主和居民普及消防安全常识;与教育局联合开展“大手拉小手”消防安全实践活动,动员广大家长学习消防知识,组织300余名师生走进队站参观体验学习,在寓教于乐中增长消防技能。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