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磐安消防“防消联勤”模式 织密防火网

2023-05-05 08:59:58    来源: 浙江在线   磐安县消防救援大队

  为认真贯彻总队党委部署和崔勇政委调研指示要求,不断夯实基层灭火救援准备和火灾防控基础工作,全面推进“全员消防”工作模式,磐安大队认真总结前期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经验,针对春季火灾特点和“五一”期间消防安全突出风险,依托“防消联勤”机制,深入企业单位开展主动上门服务,强化现场监护措施,开展检查培训和熟悉演练工作,切实发挥防火与灭火的最佳效能。

  “点单式”宣传+常态化演练

  大队根据各企业单位需求以及不同岗位火灾危险性,组织场所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培训,普及日常防火巡查、火场逃生等常识。结合消防站开展单位“六熟悉”和实地演练工作任务,组织消防指战员等相关涉及人员实地讲解单位重点部位危害特点、自动消防设施设置及操作方法,并组织全体员工开展灭火逃生演练,不断提升消防队伍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整体水平。4月17日至30日,累计开展宣传培训25次,开展实地演练10余次,开展联合演练3次。

  “协同式”检查+针对性演练

  大队监督执法人员在联合部门开展消防安全百日整治攻坚专项行动中,对单位建筑布局、重点部位、消防水源、疏散通道等情况进行检查,累计检查单位244家,发现隐患790余处,督促完成隐患整改230余处。对检查中发现的使用功能发生变更,建筑内部建筑内部进攻通道、车道布局调整,消防水源变动等情况时,第一时间告知消防救援站,及时修订预案2份,开展实地演练7次。有效提高动态监管和预警实战能力,形成防消联勤闭环工作机制。

  “精准式”授课+实战化检查

  大队结合前期检查成效和属地实际,在不影响执勤备战的情况下,组织乡镇专职队开展跟班学习、线上授课2次,针对工业企业、两房一店、涉旅行业、老旧民房等场所隐患排查重点、火灾扑救要点等进行详细讲解,并组织专职消防队参加县消防安全百日整治攻坚专项行动,每日开展“两房一店”等场所消防检查,深入企业开展消防培训1次,演练1次,实现乡镇专职消防队由一能变多能,进一步激活“消”的队伍活力,拓展“防”的队伍实力。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