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守护童心 蓝焰同行——金华武义大队全力护航第八届童话大会消防安全

2023-04-10 14:21: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琼

照片 (1).jpg

  4月8日至9日,以“八婺争先 共富童话”为主题的2023中国—武义第八届童话大会暨金华市儿童文旅产业博览会在武义璟园举行,活动吸引了全国童话作家、编辑、学者、儿童文学创作爱好者及儿童文旅产业参展商前来参加。武义县消防救援大队以此为契机,积极将消防知识与童话大会有机结合,通过现场执勤安保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让消防安全意识与童话同行,护航童心助成长。

照片 (2).jpg

  驻点执守护平安。会前,大队提前对活动现场进行“六熟悉”和监督检查,对临时搭建、临时用电负荷、设施、线路、消防栓等进行安全检查,发现、督促整改安全隐患,落实消防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大会期间,大队合理派驻执勤力量,在重点区域部位设立固定执勤点及流动巡回执勤岗位,指战员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忠诚履职,责任担当,全力做好了消防安保工作。

照片 (3).jpg

  多点宣传广普及。“你好,这是我们的消防知识二十条,里面有各种防火小知识,春季气候干燥,是火灾高发期,一定要注意防火安全。”在活动主舞台区和消防展示区,大队通过LED显示屏播放警示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扫码注册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指战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解防火、逃生、报警、自救等消防知识和技能,热情地为游客答疑解惑,仔细教导孩子们在遇到火情的紧急情况下,如何做到既保护自身安全又清楚高效地报火警。同时带领大家参观展板,教育孩子们火警电话、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遇到火灾时要做的应急措施等知识。

照片 (4).jpg

  有奖问答氛围浓。“发生火灾时,必须离开有烟的房间怎么办?”“在火灾现场小学生等未成年人要坚持先逃生还是先报警?“我知道我知道”……知识问答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消防宣传人员通过“消防知识有奖问答”互动活动,考查孩子们遇到火情如何远离火灾、如何报警、电器火灾防范等消防安全常识,对回答正确的孩子发放环保袋、笔袋、橡皮擦等防文创礼品。面对各式各样的消防问题,小朋友们异常兴奋,争先恐后地抢答着,整个互动环节气氛活跃,充满欢声笑语,也让消防安全观念,常驻每个小朋友的心间。此外,在消防卡通人物合影区,小朋友也是纷纷参与打卡留念。

  “通过参与今天的活动,让我知道了着火有可燃物、助燃物和着火源这三要素。如果发生危险时的应对方法,掌握了火场正确逃生技能及如何拨打火警电话,明白如何从源头杜绝火灾的发生。”来自实验小学四十班的学生曾俊杰说。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