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同一条江又有人被困,蓝朋友二次出手施救

2023-04-03 18:03: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坤

图片1.png

  2023年4月1日13时,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金东大队接到报警求助,位于孝顺镇低田工业区义乌江大桥下一女子摘草药被困。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金山大道消防救援站赶赴现场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发现,被困人员正处于河中央的一块20余米的空地上,水流十分湍急,且水位持续上涨,情况十分危急!经过对周边环境的勘查、研判,消防救援人员发现河流的下游水流小且水位尚浅,指挥员当即制订了跨河流搭建绳索,横渡救援的方案:由水性好的消防救援人员利用绳索横渡的方式对被困人员实施救援。但由于距离较远,安全绳索的长度不够,消防救援人员立即选择一处距离岸边较近的安全“中转站”,消防救援人员跨河到场后搭建好安全绳索后,由一名消防救援人员涉水到达被困人员处,将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中转站”随即为被困女子穿戴好救生衣等防护装备,并由另一名消防救援人员接力将女子护送至安全地点。

  据悉,当天中午被困女子想为丈夫采一些草药,来时水位还未上涨,等采完草药却见水流越来越大,等了约3个小时发现水越来越湍急,情急之下才拨打119求助电话。该女子称自己下次再也不敢了,回去要告诉身边的亲戚好友也不要有类似的行为。   
  充满戏剧性的是,该起救援是近期(3月9日)一男子摸螺蛳被困河中后的又一起水域救援,而且是在同一条江同一大桥下,事发时间也十分相似。
  消防部门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不要独自前往陌生水域,更不要下水嬉戏游玩。如遇紧急情况,及时拨打119报警求助。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