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四大阵地”全面打响春季防火宣传新“战役”

2023-03-29 15:49:2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思嘉

为切实做好春季防火宣传工作,确保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实际,牢固树立消防工作宣传先行理念,强势占领四大宣传“阵地”,全面打响春季防火宣传新“战役”。

攻占学校宣传阵地,覆盖“学校师生”人群。大队积极与教育部门配合、协调,本着“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原则,以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为目标,通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举办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举行消防安全演练、播放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大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校园火灾防范能力,营造“人人学消防、人人讲安全”的氛围,以到达良好的消防宣传效果。

攻占农村宣传阵地,覆盖“农民群众”人群。大队在全市各乡镇街道道路交叉口、农村村头树立消防宣传标牌和悬挂消防宣传条幅,引导广大村民树立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为农村消防工作深入开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依托基层派出所民警和网格员,利用其自身优势,大力开展消防宣传“敲门行动”,做好消防法规、灭火知识的宣传工作,让村民从思想上认识消防、重视消防,形成“乡乡讲防火、村村抓消防、户户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攻占社区宣传阵地,覆盖“城市居民”人群。为切实推动消防安全“进社区”工作的深入开展,不断提高社区成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大队以开展消防宣传“五进”活动为契机,结合春季防火工作的特点,进一步加大消防站对外开放力度,对广大居委会主任、单位负责人进行扎实有效的消防宣传教育,并建立起定期“消防进社区宣传”制度,依托各社区宣传栏、宣传橱窗等统一张贴消防宣传海报,向广大市民宣传社区火灾防控等相关知识,全面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自救能力。

攻占企事业单位宣传阵地,覆盖“上班族”人群。以提升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为切入点,全面落实社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加强企业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大队结合日常检查工作,在检查之余同步开展消防宣传,并加大对公众聚集场所、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及新上岗的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培养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明白人。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