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受处罚还送锦旗?背后原因涉及近400万元!

2023-03-29 15:46:3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思嘉

“非常感谢消防部门,我来给你们送锦旗了,请你们一定要收下!”近日,东阳一企业主厉某将一面印有“抢险救危 真情为民”的致谢锦旗送到了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一看,锦旗的落款竟是前两天因为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被立案处罚的一家拉链生产企业。

 “多亏了你们之前让厂里安装的喷淋设施,才能帮我在这次火灾中守住将近400万元的货物。”企业主厉某一个劲地道谢。

3月22日6时许,厉某经营的企业突发火灾,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起火区域位于厂房外侧的钢棚下方,现场已无明火,起火设备附近正在冒烟。所幸,该企业新安装的自动喷淋系统第一时间发挥作用,火势得到及时有效地控制,周边货物均未受损。据事后调查统计,厂房内存放的货物价值400余万元,因火灾造成的损失不足5万元。

据了解,火灾发生时企业车间内正处于交接班期间,无工作人员在岗,加上设备温控失灵导致火灾发生。当天下午,防火监督人员检查发现该企业还存在多个消防安全隐患。消防控制室无24小时值班人员,自动消防系统未定期检测,厂房部分应急疏散指示标志损坏......大队防火监督人员当场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并对该企业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立案处罚。

 “尽管受到了消防处罚,我仍然非常感谢消防部门在前期检查中,监督我们修复了厂房内处于瘫痪状态的自动喷淋系统,让它成了救火‘及时雨’”,厉某表示,自己也会接受此次火灾教训,积极落实整改措施,杜绝再次出现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消防部门提醒:各企业要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消防设施的日常维护和保养,确保各类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自动消防设施应落实年度检测和定期维保制度,设置有消防控制室的企业必须落实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应持证上岗)。同时,各企业要积极安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置有自动消防设施的企业可安装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可减少1人值班)。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