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凝心聚力,勇当标杆——金华浦江消防“三个强化”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心、走实、走深

2023-03-24 21:26:2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虞淑芳

图片1.png

为积极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浦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坚持“以创建促发展”为工作理念,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摆在重要日程,全面动员、真抓实干,以昂扬进取的奋斗精神扎根文明建设的每一步,咬定目标不动摇,以勇当标杆的魄力、决战决胜的姿态 “三个强化”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心、走实、走深,实现文明创建与消防业务工作协调发展。

图片2.png

一、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创建合力

一是建立党建创建机制。大队坚持“以党建促创建、以创建促队建”的工作思路,对创建工作分头包保、责任捆绑、定点推进、阶段评估,为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机制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党委统筹学体悟大队党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带头开展授课党建创建主题宣讲和防灭火常识,实现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并充分利用宣传橱窗,不断强化指战员理论基础,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引领全体指战员展示新时代火焰蓝政治文明新形象。三是发挥党员示范引领。大队创新“党建+文明创建”新模式,组建成立“党员突击小分队”、“党员先锋服务队”,定期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带头参加文明创建系列行动,切实做到让党旗在文明单位创建一线高高飘扬。

二、强化打赢能力,扛起使命担当

一是狠抓岗位练兵。建立“周测试、月对抗”机制,围绕“学、练、考、用、督”五大环节,深化岗位练兵目标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练兵活动,以高的标准、新的形式、实的举措推动岗位练兵向纵深发展。二是狠抓力量整合。主动加强与县文明办、医疗救护、乡镇专职队、城管、街道、市场、学校等部门的联勤联动,强化队伍的协同作战能力,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的多元消防力量体系。三是狠抓精气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外化于行,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突出核心价值引导和队伍文化影响,有效激发队伍荣誉感、向心力,不断开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的新局面。

三、强化为民实践,践行铮铮誓言

一是坚持开展为民服务。大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建队理念,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为群众送清凉、送服务、送温暖,将创建收获化成手中力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和指战员呼声,全力排忧解难。二是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大队组建以青年消防员为主体的“蓝焰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关注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走访康乐养老院和檀溪镇“残疾人之家”,长期开展“敲门送暖”、消防安全宣讲、公共环境清洁等社会公益类活动80余次,获得当地群众的点赞和认可。三是靠前服务确保群众满意。大力开展消防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开展消防培训、演练200余场,受教育群众达12万余人次;持续开展“消防站开放日”活动,积极邀请企业职工、中小学生等群体走进红门,零距离接受消防安全教育熏陶,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