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春季消防演练暨村级志愿队业务技能比武竞赛

2023-03-22 10:00:22    来源: 潮新闻   通讯员 虞淑芳 虞伟龙

图片1.png

为切实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消防队伍灭火救援的实战能力,打造一支“有人员、有装备、有战斗力”的志愿消防救援队伍。3月21日下午,浦江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消防演练暨村级志愿消防队业务技能比武竞赛。 

本次活动由浦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檀溪消防救援站联合大畈乡应急管理站、7个村志愿消防队队员参与。大畈乡民间信仰场所负责人和部分湃桥村村民在现场观摩。本次演练模拟湃桥村一老旧民房着火。现场突然响起一声声急促的警报声,参赛队员们迅速反应,比速度、比能力、比耐性,挑战自我、挑战极限,将平日训练的消防救援技能展现得淋漓尽致。

夏明村志愿消防队率先接到报警信息,队长陈伟东驾驶消防三轮车,协同其它队友们一起向“着火”的民房冲去。队员间协同配合,找水源,熟练地抬水泵、接枪头,铺水带,水枪顺利出水扑灭了“大火”。

图片2.png

“夏明村用时4分15秒!”现场的裁判宣布。按照是否配备消防三轮车,七个村分成两个小组,依次开展组内的拉练比武。卡表计时,以接到警情出动队伍到水枪出水“灭火”的时间差作为村志愿消防队的成绩。      

演练结束后,浦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檀溪消防救援站站长孟小龙公布了各村的演练成绩,指出了各村志愿消防队在演练时存在的不足,强调了做好农村防火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各村志愿消防队队伍开展经常性训练,加强防火巡查和宣传教育,提升整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最后,就如何卷水带、如何快速出水进行了现场示范。      

今年以来,各乡镇从机制建设、队员组成、器材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大力推进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不断发展状大,为保障农村特别是偏远乡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浦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将持续组织开展“百乡、千村、万户”农村消防安全应急救援大培训、大演练、大比武活动,不断提升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强化群众安全生产意识。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