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磐安大队紧扣四字诀助推“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落地生根

2023-03-21 16:06:40    来源: 浙江在线   磐安县消防救援大队

3.4.JPG

      为进一步加强条令纲要学习宣贯,深入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严明纪律作风,树立良好形象,磐安大队紧贴工作实际,精心谋划,严密组织,全面推进“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在队伍内部落地生根。

      “议”起来,推动全员参与。大队党委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对标支队下发的《关于开展“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的通知》,研究部署、科学制定符合大队实际的活动实施方案,并对目标要求、工作举措等重点内容进行明确;召开条令动员部署会,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将“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与队伍末端管理、与“两会”安保有机结合,确保各项工作有理有序、优势互补。

      “学”起来,夯实思想根基。针对条令内容多样、部分纲要内容易混淆的实际,大队采取集中研学、专题专学、个人自学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辐射带动全员普学,打牢队员们学规用规、知规守规的思想基础;通过每日推送知识点、每周开展理论测试、随机知识要点抽考、纪律作风大讨论等方式加深队员对条令纲要的记忆和实质理解。此外,大队充分发挥板报橱窗、班级学习园地等阵地作用,拓宽学习教育途径,积极营造“学条令、用纲要、纠陋习、比作风”的浓厚氛围。

      “查”起来,强化精细管理。大队紧密结合队伍末端管理工作,对队伍执勤战备秩序、作战训练安全、管酒治酒及干部“八小时”外等重点环节实施全方位督导检查,并借助操课间隙开展“解惑润心,砥砺奋进”谈心谈话,全面查找风险隐患,及时堵塞管理漏洞;从队员的工作、生活点滴入手,规范一日生活制度,规范办公、队站内务秩序,规范人员着装、礼节和日常行为,并开展内务卫生评比、办公秩序检查、队容风纪检查,切实纠正执行落实条令纲要不坚决、不彻底等问题。

      “比”起来,培树良好作风。大队坚持“以考督学”,把每周的理论测试作为强化条令意识、规范纪律意识的重要载体,以个人为单位对测试成绩进行纵向分析,以“红黑榜”的形式对成绩进行通报,以班级为单位对测试成绩进行横向对比,掀起班级内队员“督学、帮学、促学”的学习氛围;开展队列会操、日常作风养成评比等活动,评选“队列之星”、“纪律标兵”、“内务标兵”,形成条令纲要学、用、督、改的工作闭环,不断激发学习条令纲要热情,有力提升队伍正规化管理水平。

    下一步,大队将持续推进“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严格落实“规定动作”,积极创新“自选动作”,把学习月活动的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渗透到队伍管理的角角落落,真正做到以条令的“准度”锤炼队伍的“硬度”。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