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武义大队“三措并举”强化火灾案例警示宣传工作

2023-03-20 17:23: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琼

照片 (1).jpg

为加强广大群众的火灾防范意识,压降“小火亡人”火灾风险,提高社会消防宣传工作的针对性、精准度、覆盖率,3月6日以来,武义大队立足于责任落实、着眼于火灾防控、贯穿于消防宣教,通过下发提示函、火灾现场警示、集中宣传教育等方式强化火灾案例警示宣传工作,全力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照片 (3).jpg

函告约谈,压实责任链条。充分发挥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平台作用,利用好提醒、函告、约谈等消防治理手段,第一时间向火灾发生所在乡镇发送工作提示,推动落实工作责任,分析火灾成因和致灾因素,要求各镇开展火灾警示教育,部署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大培训大演练活动。同时,约谈各乡镇负责人,提醒各乡镇(街道)充分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做到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好消防安全工作要求,及时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和消防宣传工作,抓牢抓手,提高本质安全。  

以案说防,现场警示教育。大队积极推动桐琴镇、茭道镇、王宅镇召集辖区沿街店铺、企业主、网格员开展火灾现场警示会,通过播放典型火灾案例、事故现场实地踏勘,以案说法,说情况、摆事实、作提示,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分析火灾成因、暴露出的问题和消防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引导火灾相关方和相关人履行火灾防控职责,提出善后整改和改进防范的措施意见。通过“火场”变“课堂”的形式,让群众以最直观的方式“零距离”体验火灾现场景象,感受火灾带来的危害,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照片 (2).jpg

集中宣教,强化防控意识。以消防宣传“五进”为依托,联合各乡镇政府利用多种载体、乡村“大喇叭”,发布、推送各类火灾警示案例,不间断播放防火提示;指导各村社网格员、专职队员加强消防隐患排查,以“宣传+体检”的方式,为老百姓普及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消防安全常识;巧借农村唱平安戏契机,开展以“走进婺剧、走进消防”为主题的消防知识宣讲会,讲解火场自救逃生方法、家庭防火知识、常用消防器材使用等知识,引导居民开展“三清三关”,提高群众防火安全意识和疏散逃生能力。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