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315打假消防产品 东阳消防在行动

2023-03-16 14:29:1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雪飞

7188c1d6a141d720578bd027f4ad820.jpg

3月14日上午9时许,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在一处废旧厂房内安装了一扇劣质“防火窗”,一个合格的点式烟感报警探测器和一个劣质的点式烟感报警探测器以及若干“真假”灭火器,通过实验直观的告诉大家真假消防器材的差别到底有多大。

实验人员首先在防火窗一侧堆放了大量可燃物,并利用喷枪进行点火。当产生烟气后,合格的点式烟感报警探测器开始发出“滴滴滴”的报警声。5分钟后,两只点式烟感报警探测器受高温烘烤从天花板掉落,另外一只劣质产品直至烧毁也未发出警报声。

燃烧7分钟时,劣质防火窗发生开裂现象,实验人员棍子轻轻敲击后,玻璃随即脱落。燃烧10分钟后,防火窗起火一侧已经完全被烧毁,玻璃已经“起皮”,外框已经完全被烧焦,防火窗已经完全失去“防火”功能。

最后,实验人员先用一具不合格的灭火器进行灭火,干粉从皮管与瓶身接口处的断裂位置喷出,起不到灭火作用。随后更换了一具合格的灭火器进行试验,几秒种后,火苗被完全熄灭。

为了更好地净化消防产品市场环境,14日下午,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市场监管局随机抽取了8家消防产品销售点进行检查,严厉打击消防产品制假销售违法行为。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仔细检查了消防产品的检测报告、3C认证、合格证,并抽样了两种类型的消防照明灯交由第三方机构送检。

4f637695ed627e7bf499c970a201170.jpg

3月15日上午,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通过“摆摊”的方式,让“真假”消防产品同时亮相,对干粉灭火器、应急照明灯、感烟式火灾报警探测器、水枪、水带等各类消防器材的真假产品进行对比分析。大队宣传人员面对面地向社会单位以及广大群众宣传消防产品知识以及产品质量辨别方法,引导市民群众使用合格消防产品,共同抵制不良消防产品。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