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磐安消防“三字诀”为消费者/消防产品“保驾护航”

2023-03-16 14:04:48    来源: 浙江在线   磐安县消防救援大队

2.jpg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产品质量监管,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使用不合格消防产品行为,提高社会公共安全保障水平,3月以来,磐安大队着眼“快”字、突出“严”字、围绕“学”字,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契机,全力抓牢消防产品专项整治。

着眼“快”字,加强源头监管

大队组织召开2023年度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会议,对“3.15”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联合县市场监管、公安多渠道发布《关于开展打击冒牌消防培训机构和制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专项整治的公告》,并在乡镇街道、重点单位等联络群转发、扩散,提醒大家注意防范。联合市场监管局对消防产品销售点开展检查,特别是针对近期比较热门的灭火器、灭火毯、防烟面罩、烟感、应急照明灯等消防产品是否具有相关的市场准入许可证,是否具有国家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型式检验合格的质检报告、防伪标记等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检查,叮嘱各经营户要提高责任意识,切实遵守法律法规,销售合格产品,坚决杜绝制假造假售假行为。

突出“严”字,上门检查指导

大队采取“服务上门+教育培训”模式组织监督执法人员走进企业、商超、节庆活动对现场消防设施器材、自动消防装置等开展安全检查,对现场员工开展消防培训,对灭火器、消防水带等消防器材真伪辨别、日常检查、操作流程等进行宣讲。同时,大队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对企事业单位、民宿农家乐、出租房等重点场所开展消防检查,严查场所消防产品质量,提醒场所负责人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合格消防产品。

围绕“学”字,丰富宣传形式

“我们村里的灭火器4-5年了,怎么看还能不能用?”,“我买了水基型的灭火器,跟这个干粉的有什么区别?之前讲课的老师说水基型的好一点。”3月15日上午,大队以县 3·15 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大型宣传咨询活动为契机,走进活动现场宣传消防知识,科普消防产品真假辨别。了解到有部分居民还没有完全掌握新购买的消防器材装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宣讲员在活动现场耐心讲解、演示了如何检查、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科普消防制式服装辨别,并对居民提出的各种问题逐一答疑解惑,确保每一位居民学有所获。3月以来,联合县统战部、公安、妇联、乡镇街道等通过对各群体开展消防培训,邀请行业代表走进安文站开展参观学习。以“3.5”、“3.15”等活动为契机联合乡镇专职队、“山妹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折页、张贴挂图海报等消防资料500余份。借助政府门户网站消防专栏、融磐安APP、乡村广播开展消防产品知识普及,提醒群众“消防救援队不会以任何名义销售、指定消防产品购买”。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