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当心消防“李鬼”,一年查处超30起……

2023-03-15 16:44: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盼盼

877a7413fa123e2e3056c6a0c498aad.jpg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防器材的质量优劣直接关系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一些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安装在人员密集场所、居民住宅楼,后果更是不堪设想。记者了解到,在火灾事故中使用正规的灭火器、逃生缓降器、自救呼吸器等消防产品在控制火情、安全逃生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一年查处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超30起

“着火了,赶紧救火……”3月14日上午10时许,市区西市街商圈一辆电动车突然起火,并冒起了浓烟。消防救援人员迅速拿来两具干粉灭火器准备灭火,当按住其中一具灭火器的压把对准火源根部喷射数秒后,明火却还在不停燃烧。之后,消防救援人员换成另一具灭火器进行灭火,大约五六秒后,大火被成功扑灭……

这是发生在金华市“3·15”消防产品宣传暨打击冒牌培训和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行动中的一幕实验画面。“实验中的两具灭火器看似一样,第一具无论怎么按压也没法将明火扑灭,真相就在于它以假乱真,存在假冒伪劣的情况。”婺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泮济谊介绍,目前市场上假冒伪劣的灭火器主要分为三种,实验中所使用的压力表指针固定在绿色区域不会变动的灭火器,以及使用滑石粉、面粉替代干粉等不合格灭火剂的灭火器,还有充装气体或灭火剂偷工减料的灭火器。

据了解,实验中假冒伪劣的灭火器是婺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前段时间出租房消防安全检查中查处到的“山寨货”。“我是在手机购物App上买的,没想到会是假的!”查处当天,出租房房东打开手机购买记录,对防火监督人员解释道。了解情况后,执法人员对出租房内该批次灭火器进行全面检查,并用正规厂家生产的灭火器更换“山寨货”,解决租户们的后顾之忧。

类似“山寨货”也出现在金东区多湖街道一西餐厅内。不久前,消防检查发现该场所使用的应急照明灯为不合格消防产品。“查获的消防应急照明灯具应急状态不能正常启动,无法起到应急照明的作用,将造成安全隐患。”防火监督人员介绍,除了伪劣消防产品,各类冒牌消防培训、假冒消防救援人员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前几日,武义县消防救援大队便收到熟溪街道、王宅镇等乡镇(街道)干部和市民群众反映,称有一些不法分子冒充消防大队教导员,以做工程项目、消防演练需要推荐饭店为由实施诈骗,幸好市民及时联系消防部门确认,证实了这是一起骗局,避免了财产损失。

记者从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2022年3月15日至今,全市已查处冒牌培训和各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超过30起。“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加强源头消防产品安全隐患整治,让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无处藏身’,是净化消防产品市场的有效举措。”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华消防将继续会同市场监督管理、住建部门对生产、流通、使用领域的消防产品质量开展联合检查,对假冒伪劣的消防产品“零容忍”。

辨别消防器材真伪从细节入手

“灭火器是生活中常见的消防器材,鉴别真伪时,对外观的识别是第一步。正规的消防器材产品表面有清晰的产品标志和质量检测标志,比如产品合格证、产品身份证标识、检测报告、国家强制3C认证、制造厂商名字和生产日期说明等。”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人员高胜介绍,灭火器的瓶身有一张“身份证”,全称为“消防产品身份体系标志”,根据这张“身份证”就能为灭火器“验明正身”。 

高胜介绍,灭火器瓶身上一般会有一张红黑色覆膜的贴纸,用手机扫描贴纸上的二维码,或者登录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应急管理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网站,输入贴纸上的14位明码,将查询信息和瓶身上的信息进行对比,就能判定灭火器是否合格。此外,合格的灭火器底圈或颈圈部分,应有灭火器的水压试验值、出厂年份的钢印。

“从灭火器的瓶身材质,如喷嘴、气头、压力表,到灭火剂罐装都有严格的标准,一个环节不到位都有可能导致灭火器不能正常使用。”高胜告诉记者,灭火器的压力表呈圆形,内分为红、黄、绿三个区域,压力指针只有达到绿色区域才为合格产品,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外观标识往往模糊粗糙,内容不全且不耐久,要从细节中辨真伪。

至于消防水枪,也能通过一个简单的实验来验证其真伪:从离地2米左右的高处,让水枪以喷嘴朝上、朝下及平行于地面三个状态,坠落到混泥土地面上。高胜说:“每个位置坠落两次后再检查,如果没有破碎、损坏仍能正常操作使用,基本上就能断定为合格产品。”

94197ed872aa937c453f4840ecc9696.jpg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如有购买消防产品需求,不要听信上门推销人员的兜售,要去正规的消防器材商店购买相应的消防器材产品。如发现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可拨打“12315”举报电话进行投诉。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