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巧借平台 广泛宣传——武义大队积极开展“3.15”消防产品打假宣传活动

2023-03-15 16:17: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康乐

微信图片_20230315161633.jpg

3月15日上午,由武义县消保委、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协会主办的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在滨江广场举行,武义大队以此为契机,借助这一宣传平台,通过现场互动问答、真假消防器材对比展示、灭火器实操灭火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3.15”消防产品集中宣传活动。  

“灭火器的压力表指针指在什么位置时,压力为正常?”“做饭时油锅突然着火了,该怎么做?”……在主舞台区,主持人有针对性地向群众普及消防知识并开设有奖问答环节,通过将趣味十足的互动答题引来众多市民争纷抢答,在寓教于乐的形式中,让群众学习消防,掌握消防。

“根据标准,3kg以上的干粉灭火器充装剂量的允许误差正负不应大于2%;我们现在切除防火门小样的一部分,你们就能看到防火门内的填充材料,这扇门的填充材料是膨胀水泥,是对人体无毒无害的,这也是与普通钢质门从材料方面区别最大的地方”在图板展示区和宣传咨询区前,宣传人员通过现场讲解、称重对比、设置展板等形式,从“外观辨认、标志识别、消防产品身份标识扫码查询”等方面为市民介绍了灭火器、防火门、消防水枪等消防产品的质量判定方法,教授如何辨别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的消防产品,认真回答过往群众提出的关于购买消防产品的各种问题。同时还积极开展扫码学消防活动,向过往群众发放消防宣传品。

“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用四个字总结就是“提拔握压”,使用时先拔掉安全栓,上下摇晃几下,根据风向对准火苗的根部,一手握住压把,一手握住喷嘴进行灭火……”在灭火器操作体验区,消防员对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进行现场教学,并“沉浸式”带领现场市民体验初期火灾扑救。

活动结束后,大队还联合市场监管局对辖区消防产品经销单位进行了联合检查,提醒消防产品销售单位在经营活动中一定要严把质量关,提高对消防产品的质量意识,严禁销售伪劣产品。

当天,大队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互动问答100余人次。

微信图片_20230315161639.jpg

通过消防人员与市民群众的面对面交流,全面提高了市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产品真假辨别意识,让人们意识到原来许多假货就在身边,购买时还需要检查。下一步,大队将继续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和宣传内容,帮助和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消防产品辨别和操作能力、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