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磐安消防多措并举助推练兵工作纵深开展

2023-03-09 16:35:32    来源: 浙江在线   磐安县消防救援大队

为深入推进冬春练兵工作取得实效,磐安县消防救援大队紧贴辖区灾害事故特点,坚持从实战需求出发,多措并举助推练兵工作纵深开展,全面提高队伍攻坚克难和打赢制胜能力。

坚持组织领导,提升站位抓练兵。一是坚持党委抓训。大队党委坚持议战议训议安全,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研究练兵活动,分析研判大队在练兵工作中的具体思路方向,制定科学有效的练兵计划;在练兵过程中定期召开练兵工作推进会,总结上一阶段练兵成效,解决练兵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修订下一阶段练兵工作重点,确保练兵工作有序开展、有成效推进。二是坚持全员参训。大队成立练兵工作领导小组,并以指战员大会等形式动员部署,以代表发言、班组积分对抗等形式激励斗志,迅速掀起练兵热潮;队站干部积极参与训练,为队员树立榜样,在队伍中营造“传帮带”的良好氛围。

坚持固本强基,科学统筹抓练兵。一是夯实理论基础。大队每周组织开展作战训练安全应知应会、各类灾害事故救援应知应会、各类事故救援安全管控知识要点等理论知识学习,提升队员业务理论水平;结合战例研讨、桌面推演、安全形势分析会等形式,组织队员研讨分析典型伤亡案例、探讨反思作战训练工作中的薄弱之处,筑牢作战训练安全防线。二是夯实体能基础。大队采取递进式训练模式,利用室内健身器材和室外场地,从跑步、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基础性体能训练逐渐过渡至装备组合训练、器材协同训练,不断强化队员的爆发力、协调性;结合队员个人身体素质及岗位,因人施训,科学组训,对装备操作、攻坚操法开展针对性训练,切实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

坚持以练代战,聚焦实战抓练兵。一是强化辖区熟悉。大队结合当前气候下辖区火灾事故易发多发特点,组织队员深入辖区老旧民房集中区域、人员密集场所、木制品加工厂等场所开展“六熟悉”工作,对重点部位、水源、消防设施、安全出口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走访双峰隧道管理站,就隧道事故救援中的应急预案、现场管控、广泛联席、协同作战等方面进行交流学习,并同步修订隧道灭火救援预案。二是强化实战演练。大队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深入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有针对性设置险情,对火情侦察、战斗展开、战术运用、协调配合等进行全方位演练,以此加强队员对类似火场处置程序、技战术运用的掌握;此外,大队采取不打招呼、不搞预演的情况下,联动微型消防站、社会单位开展想定作业,着力提升协同作战水平和初战控制能力。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