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消防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三八购物节”期间仓储物流企业消防安全工作

2023-03-03 15:41: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雪飞

伴随着三八购物节物流高峰的到来,东阳市各物流快递网点,储存、中转的快递件数量增大,可燃物品多、杂、乱,安全问题较为突出。为切实保障全市仓储物流企业消防安全形势平稳有序,提高消防安全管理能力,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多点发力,从约谈明责、检查指导、熟悉演练、宣传培训四个方面,全面加强仓储物流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约谈明责,警示提醒。大队联合乡镇街道深入多家快递、物流企业开展约谈,结合各单位现有情况和消防安全管理中的短板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同时针对仓储物流企业货物种类多、火灾荷载大等现象,督促其主动落实消防安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建立完善自身消防安全管理体系。

现场指导,立查立改。大队联合乡镇街道、邮管局、行政执法局等部门,深入邮政、圆通、韵达等多个快递物流公司、营业网点及中转站进行检查,重点针对各单位消防安全布局、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等是否符合要求;建筑物是否按照规范要求进行防火分隔;建筑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等情况进行了深入查看,并对仓储物流单位微型消防站进行拉动,确保在突发事件时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联勤联动能力。

熟悉演练,筑牢防线。大队针对仓储物流企业物资集中、危险性高、耐火等级低、蔓延速度快、扑救难度大等特点,加大熟悉演练力度,多频次深入物流仓储场所开展熟悉演练工作,仔细查看各仓储物流企业内部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周边水源和重点部位情况,并指导其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提升从业人员四个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大队加大消防宣传培训流动课堂力度和频次,对快递物流企业主要负责人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培训,梳理其消防安全管理理念,传授管理办法,确保企业安全。同时,大队监督检查员本着每一个监督检查员都是宣传员的工作理念,在监督执法的同时,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使快递从业者消防安全意识融入日常。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