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磐安:因为他们,满城春风

2023-02-14 18:39:37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磐安 黄莉萍

微信图片_20230209153251.jpg

新年伊始,春寒料峭,磐安大地上的暖心事一件接着一件,让这湿冷的初春也渐渐有了暖意。

遇上紧急情况是偶然,但出手相助的背后却蕴含着必然,这是磐安人助人为乐的日常写真。

今年元宵节前夕,磐安县玉山镇的迎龙灯活动上,磐安县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蒋丽丽偶遇晕厥的大爷,紧急跪地为其心肺复苏,在救护车到达后并随车一路护送;磐安县中医院内科护士项雯丽在横店街头散步时看到老人发生车祸被压车下,第一时间开展救助;浙江交通集团诸永高速双峰收费站收费员尹河毅,遇到滞留高速收费站路口的代驾师傅,主动邀请他到休息室休息,热心为其提供茶水和点心……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面对紧急情况,他们高调做事,义无反顾冲向前;面对事后感谢,他们低调做人,质朴的话语直抵人心。“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任何医护人员遇上这种事情都会义无反顾的冲上前去”“我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情”“看到病人好转出院,就是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最平常不过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206165412.jpg

一朵鲜花无法装扮出色彩斑斓的美丽春天。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在接受别人的帮助时,磐安人也懂得感恩、知恩图报。尚湖镇袁村村民袁金禄在母亲患病期间,看到县中医院重症监护室和内科病区的医护人员不放弃任何一人,拼尽全力救治的一幕幕身影,感动了他,在母亲临近出院时,将写有“德医双馨,妙手回春”“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两面红色锦旗分别送至县中医院重症监护室和内科病区,再三感谢医护人员对他母亲的精心治疗和贴心服务。再如,在盘山所民警帮忙找回未付款成功的顾客时,董先生拿着写着“人民警察 情暖人民”的锦旗来到盘山派出所握着民警的手连连道谢。还有,在身体不适时,得到路面巡逻的铁骑队紧急送医的朱先生,在身体好转后第一时间带着一面印有“感谢人民好交警,危急时刻见真情”的锦旗来到磐安交警大队。

一个好人一件好事看似偶然,但好人频出的背后却蕴含着必然,这是磐安厚植好人沃土,引领崇德向善风尚的结果。近年来,磐安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身边好人”评选工作,身边典型不断涌现,“好人好报,德者有得”氛围日益浓厚。

大美源于平凡,大善来自民间,磐安始终坚持从基层挖掘,在熟人中推荐好人、在生活中发现好事,通过人人参与的形式,评选出一批“好人”。同时,为使“好人”培育常态化,磐安每月开展“身边好人”评选,交替进行“感动人物”和“最美人物”两项评选活。

微信图片_20230128101815.jpg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在评选出好人后,设立道德模范专题,通过自述的形式讲述“最美人物”事迹,让更多的市民知好人、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2021年以来,磐安入选中国好人1人,浙江好人6人,金华好人23人。

如今,暖心的故事还在磐安大地上不断上演,我们知道、发现的,只是一部分,还有更多我们不知道的……一群好人,满城春风。温暖的力量生生不息,他们点亮了道德星空,成为了城市进步与文明的精神引领,也成为了磐安这座城市最亮丽的名片。


编辑:傅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