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青春在烈火中闪光——记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先进典型吴继飞

2023-02-14 14:21:0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哲星

吴继飞,男,汉族,1994年2月出生,共产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金华支队东阳大队江北站班长。曾获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嘉奖14次,并获得了“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救援尖兵”、“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先进个人”、“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十佳训练标兵”、“浙江金蓝领”、“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金华市技术能手”、“金华市青年岗位能手”、东阳市“抗洪抢险救灾先进个人”、东阳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东阳市“永葆初心、争当先锋”最美职工等荣誉,系金华市第八届人大代表、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火炬手。

12年来,无论是工作、训练还是抢险救灾,该同志始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努力实现“人民消防为人民”的誓言,得到东阳消防救援大队党委和队员的高度肯定。

一、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忠诚担当践行庄严承诺

入队以来,该同志一直和火灾、抢险救援联系在一起,哪里有险哪里就有那黝黑消瘦的身影,每一次出动、每一次灭火救援,都冲锋在前,毫不畏惧,先后参加灭火救援3000多次,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人民消防为人民赴汤蹈火的赞歌。尤其是2017年8月7日,东阳市诸永高速小轿车与大货车发生车祸,小轿车后半部分被悬空在高架上,只允许一人进行救援,该同志克服种种困难,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最终成功救出车内一家三口。2020年8月4日,“黑格比”抗台救援中,在增援磐安消防处置磐安双峰村乡溪上水库救援时,面对水流喘急、道路山体随时有坍塌滑坡危险,该同志主动请缨,背上20公斤重的软梯,跟着队伍一次又一次的登山、下山,实施救援时被困人员被急流冲倒,该同志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上,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将被困人员拉住,又进入水流扶起倒地的被困群众,成功将被困群众安全营救。

二、爱岗敬业,勇挑重任,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

该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主人翁的姿态和高度敬业的精神参加队站的各项工作事务,时时刻刻为队站建设着想,始终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在训练场上带头训练,发现好的训练方法或者技巧,主动和其他同志探讨、交流心得,根据每名同志的个体差异,针对性的制定训练计划,逐个动作、逐个程序进行示范讲解,充分调动队员的训练积极性。多次被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选拔为体能集训队教练,并代表队站多次参加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体技能比武取得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在2014年、2015年、2016年、2020年、2021年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体技能比武中均获得了个人总分第一名;2019年代表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参加全国首届“火焰蓝”大比武,获得个人项目负重登10层楼第二,为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团体总分第一添砖加瓦;2021年7月因政治过硬、体能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组训经验丰富,被选拔作为浙江省消防救援队伍体能训练教练员和主力,并参加9月浙江省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大赛选拔赛,在极限穿越模块中荣获全省第一,攻坚技巧、百米障碍两个模块中均获全省第二,斩获全省灭火战斗员项目个人总分桂冠,充分展示了消防救援队伍的风采。工作中,在抓好训练的同时,着力培育队员敢打、敢拼、敢攻坚的过硬作风,结合辖区火灾特点和各类新型灾害事故层出不穷,积极带领队员开展辖区“六熟悉”以及实战化演练,并根据民房、高层、地下建筑等不同类型火灾及各类抢险救援的特点,研究探索战斗展开程序,真打实备,切实增强队员灭火和救援能力,使队员在特殊复杂危险情况下的实战能力显著提高。

三、带头引领,真抓实干,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

该同志凡事以大局为重,从不在乎个人得失,始终将集体利益放在首位,时刻珍视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充分发扬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凭借自身过硬的业务素质和丰富的带训经验,科学施训,刻苦专研。2022年11月,在他的带领下全体队员刻苦训练、积极进取,一举获得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第三届“火焰蓝”全员岗位大练兵比武竞赛第一名,一名队员在他的科学组训、专业施训下,训练成绩突飞猛进,仅仅入队第二年便获得个人总分第一名,并被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日常中,该同志密切配合站干部,扎实开展队伍管理教育,针对消防任务繁重、队员思想压力大的现状,及时了解队员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其遇到的困难,确保队员能安心工作,无后顾之忧。同时,认真做好新队员下队后训练和管理工作,勉励新队员刻苦训练,认真学习,帮助新队员尽早适应队站生活。在重大节日期间,该同志放弃休息时间,带领队员投身各项安保工作任务中,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黑格比”、“利奇马”、“烟花”等抗台期间,主动请缨加入东阳消防救援大队党员突击队,在防控疫情斗争、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中,第一时间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当先锋作表率,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抗洪抢险救灾作为践初心、担使命主战场,以实际行动充分彰显一名消防员党员不忘初心、勇当先锋的新时代精神,展现消防救援队伍良好形象。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