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大队“三步走”提升队伍文化“软实力”

2023-02-14 14:20: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哲星

一直以来,东阳大队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强队兴队的固本工程,以满足文化需求为导向,以推动中心主业为目标,多点发力、守正创新,着力打造指战员的“心灵家园”“精神田园”,形成了队伍文化工作自主抓建的有益经验。

以丰富形式为引领,统一思想聚合力。一是“大讲堂”筑牢思想根基。大队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持续优化“红色大讲堂”辅导机制,认真学习贯彻训词精神,一体推进各项讲话精神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使忠诚成为广大指战员的思想共识。二是“微课堂”精准答疑解惑。为打破传统课堂理论灌输的局限,大队在训练和生活间隙探索开展即时、随时的“微课堂”,通过点题式、互动式、辩论式学习,引导指战员在讨论交流中凝聚共识,在思想交锋中拓宽思路,在深入浅出中提升质效。三是“暖心话”密切内部关系。针对指战员心理特点,积极开展“几分钟倾听”“几句话交流”活动,及时帮助指战员疏导情绪、化解矛盾、解决困难,拉近与队站“大家庭”的距离,增强“以队为家”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以兴趣特长为牵引,拓宽领域促养成。一是体育比赛激发活力。大队根据指战员个人业余爱好,建立体育活动兴趣小组,多层次、全方位开展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台球比赛等覆盖面广、参与性强的文体活动,加强团队协作意识,缓解执勤战备压力。二是文艺精品亮点纷呈。紧密结合地域文化特点,深入挖掘灭火救援、执法监督等岗位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稳步推进“一队一品”建设,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三是书画创作展示风采。大队邀请驻地名家来队采风,与指战员共同创作书法、绘画等形式多样的作品,进一步活跃队站文化氛围,着力展现消防救援队伍践行训词精神、担当神圣使命的生动实践。

以阵地建设为重点,浓厚氛围求实效。一是用好营区资源。大队升级改造荣誉室、文化墙、图书室、火焰蓝之家等文化阵地,做到营区有标语、橱窗有专栏、班级有读本,营造“处处是课堂”的浓厚氛围,潜移默化中为队伍培形铸魂。二是用好网络资源。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全时在线、全域共享等特点,通过饭前饭后看一看、工作之余翻一翻、业余时间点一点等方式,组织指战员阅读学习理论知识和时政新闻,在耳濡目染中提升文化素养。三是用好驻地资源。组织指战员到星火六石、红色记忆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讲好红色故事,切实在亲身体验中见证党的辉煌成就,在真情互动中感悟驻地、家乡的深刻变化,激发爱党爱国热情。

文化兴则队伍兴,文化强则队伍强。东阳大队将坚持把队伍文化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不断探索队站文化建设新举措,全面打造具有东阳消防独特气息的系列文化品牌,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