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践行公益初心 追寻红色足迹——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 打卡中共党东阳一大会址

2023-02-14 14:19: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雪飞

裘家岭是一处令人景仰的红色圣地,1939年3月14日,中共东阳县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在六石街道裘家岭村召开。从此,革命的火种从这里撒向全东阳。2月12日,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和东阳市乐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起来到裘家岭村开展志愿服务暖心活动,同时参观了中共东阳一大会址纪念馆,循着先辈足迹探访了离村庄3里外的中共东阳一大会址。

上午8时许,东阳市江北消防救援站副站长王弘带队到达裘家岭村,和村民们坐在一起拉家常,询问村民的生活习惯,提醒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消防安全,并用通俗易懂的方言与村民面对面讲解消防知识。在为群众开设“消防课堂”的同时,部分消防员帮助大爷大妈一起收拾杂物、清理卫生。

在磨刀区,两名消防员也是在大展身手,磨剪刀、磨菜刀都不在话下。“今天的活动多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消防队的小伙子居然会磨刀!”同样来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在一旁连连夸赞。

志愿活动结束后,消防员们在村里一位“老战士”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共东阳一大会址纪念馆,听革命先辈讲述“峥嵘岁月”。消防员们一边参观一边感叹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为了更好地感受爱国主义精神,消防员们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循着80年前革命先辈的足迹,经过近40分钟的跋涉来到了中共东阳一大会址——小石婆洞。快到山洞的地方立着一块大大的“中共东阳县一大会址”的石碑。消防员们怀着敬畏之心走进了这小小的山洞进行参观,在当年先辈们的“会议桌”旁感受到“红色气息”。据了解,1939年3月14日,东阳县委借共产党员潘廷鼎妹妹潘玉英出嫁之机,以送嫁贺喜为名在裘家岭召开中共东阳县第一次代表大会,会上听取并讨论马丁作的政治报告,总结了历史经验,分析了抗日战争形势,明确了今后任务,确定了新的县委领导班子,选举了出席金衢特区党代会的代表,对加强党组织的建设,领导和推动全县的抗日救亡运动及以后的抗日武装斗争,都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活动结束后,消防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党的光荣传统,牢记初心和使命,继续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将爱国爱党精神融入到消防救援工作和日常当中。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