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依托消防“网格化” 严把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关”

2023-02-10 20:44:4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思嘉

春节假期过后,全市各工业企业按下了复工复产“快进键”,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声渐次响起,奏响了复工复产“交响曲”。为防范火灾事故发生,切实做好重点企业节后消防安全,夯实基层消防工作基础,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依托网格化管理,紧盯突出风险和薄弱环节,扎实开展复工复产企业“精准化”消防监督管理。

加强联防联控,推动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大队依托基层消防网格化管理平台,发动网格员、物业安保人员等基层网格力量,加大对辖区企业单位、居民小区、“九小”场所等防火巡查和宣传提示力度。并及时对网格员摸排的复工复产单位开展消防安全“上门”检查指导服务,指导其将消防安全管理列入复工复产方案,针对本单位实际情况开展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与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安全复工。

强化服务指导,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单位隐患排查。大队本着“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原则,发动社区网格员分片包干,每日进行火灾隐患排查,并联合物业服务单位对居民住宅及周边复工场所重点检查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违规停放电动车充电等违法行为,指导居民熟悉消防车通道标识标志,确保“生命通道”畅通,做到了火灾隐患有检查、有整改、有落实,真正形成火灾隐患整治合力。

实施靶向宣传,提升全体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在开展指导的同时,大队还对辖区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结合企业火灾特点,讲解了各类消防知识,让大家切身体会到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性。此外,大队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优势,制作火灾防控提示标语,联合物业服务单位在社区、单位放置标语牌,通过社区广播宣传、电子屏滚动播放消防安全音频视频,并通过社会单位工作群、物业管理工作群、乡镇工作群、短信平台等渠道,精准推送消防安全提示,持续提升社会民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灾自救能力。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