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消防“三组重拳” 全力构筑电动车火灾“防护网”

2023-02-10 20:43:0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雪飞

为坚决遏制电动车火灾多发势头,东阳消防坚持问题导向,从源头管控,着眼“细”处,加强电动车火灾事故的防范,全力构筑电动车火灾“防护网”。

一是紧盯电动车销售点,强化源头管控。深入电动车销售点,多频次开展消防安全常识、演练实战训练,从电瓶车亡人火灾事故、日常生活中如何安全使用与管理电动车等方面选购向群众进行细致的讲解,并通过讲述近期火灾事故案例提醒广大群众必须认识到电动车火灾的危害性,严禁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车以及私拉电线、插座给电动车进行充电,切实从源头上杜绝火患。

二是人防物防相结合,规范日常管理。督促小区物业制定详细的电动车管理方案以及灭火救援应急方案,加强电动车集中停放管理、日常值班巡查、规范充电等措施;积极乡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等多股力量开展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分块划片,对公共停车点、小区楼道等场所开展电动车停放、充电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特别是加大夜间巡查频次,禁止用户私拉乱接电线,督促用户在安全区域停放充电;联合公安、应急等部门,加大对小区、出租屋、群居房重点区域的监督排查力度和频次,加大对违规停放电动车、违规充电等行为的查处力度。

三是多元化提高意识,强化安全宣传。发动基层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基层力量深入市场、城中村和居民小区醒目位置集中定向宣传讲解消防知识,张贴各类电动车宣传资料7000余份;并结合进家庭、进社区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提醒市民认识电动车的火灾危害,引导广大市民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电动车产品,停放时远离可燃物,做好电动车充电过程中的防护,避免长时间充电等,以防火灾事故发生。此外,在重点火灾防控的时段和节点通过微信、网站、LED屏等载体集中播发消防安全资讯,提醒市民时刻注意消防安全,切实提高群众对电动车火灾防范意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