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上好新年第一课,守好安全第一关——东阳大队“全方位、多角度”关注弱势群体消防安全

2023-02-10 20:37: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思嘉

为深入推进火灾防控工作,加强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把目光投向农村妇女、儿童、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强化对弱势群体的消防宣传教育,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有效提升了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

加强学校师生宣传教育。大队巧借新学期开学之东风,精心策划,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深入大、中、小学校开展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传授消防技能,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力求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效果。

为空巢老人送关爱。老人抗御火灾的能力普遍较弱,特别是空巢老人无人陪护,取暖、做饭等极易引发火灾造成老人伤亡。大队结合这些实际情况,积极与各社区、街道沟通,深入空巢老人的家中,为老人送去消防宣传资料和家用灭火器,并从日常生活中的做饭、用火、用电等细微环节入手,结合典型的火灾案例为老人讲解消防安全常识,教授老人基本的逃生自救技能,对空巢老人家中的电气线路铺设情况和有无老化现象、以及日常用火、用电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查改老人家中存在的火灾隐患。

向社区居民“传经送宝”。深入农村社区、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医院、幼儿园等弱势群体聚集的场所,开展灭火救援疏散演练活动,让弱势群体在模拟实战演练中,亲身体验火灾现场逃生,充分认清火灾的危害,掌握疏散逃生过程中的基本要领。同时,全市5个消防队站统一对外开放,有针对性地组织社区妇女、学校学生、企业员工等人员到消防队站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展示消防宣传图板、讲解火灾案例、宣讲消防安全常识、组织开展灭火逃生演练等形式,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组织志愿者“上门”服务。强化对消防志愿者、网格员等基层人员的培训,着力提升其消防服务水平,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基层人员深入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幼儿园等弱势群体集中的单位和场所,开展“上门式”的消防宣传教育服务活动,

发放消防宣传资料,提供消防咨询,宣讲消防法律法规、灭火器的使用和初起火灾扑救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通过言传身教,带动弱势群体人员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