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磐安消防 “三大触角”全力推进消防安全集中攻坚整治行动

2023-02-08 19:57:41    来源: 浙江在线   磐安县消防救援大队

为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磐安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部署要求,在科学研判辖区冬春火灾事故特点规律和不放心、不托底的行业领域的基础上,坚持综合治理、分类施策、精准防范,紧紧围绕“遏重大、降较大、保安全”总目标,狠抓消防安全集中攻坚整治行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为重点企业、民生单位提供指导式检查、整改化服务,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安稳定,助力2023年实现“开门红”“全年红”。

一是高位部署,压实责任触角。提请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冬春火灾防控具体工作措施,并结合辖区实际,以县府办名义下发相关文件,推动全县14个乡镇、街道,各安全专业委员会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联合公安、文旅、应急、市监、建设等部门加大对群租房、“三合一”场所、老旧小区、九小场所、沿街商铺、旅游景区、“一村三名”等地方的日常检查力度,减少隐患存量,降低火灾风险;逐一约谈“不放心”单位负责人,敲响警钟,明确责任,督促整改。

二是对症下药,整治隐患触角。集中力量对全县隐患突出区域开刀。针对经营性自建房、木结构老旧民房、独居老人住所等易造成“小火亡人”的场所,督促属地乡镇街道开展安全巡查、检查,县政府同意追加经费用于弱势群体消防安全改造补助。针对高层建筑、工业企业等可能造成“大火巨灾”的场所,联合行业部门开展“地毯式”排查,对节后复工复产企业开展检查指导、熟悉演练,协助企业完善应急预案,查改火灾隐患,做到“底数清、隐患明”。持续督促单位运用“浙里办”APP 的“消防自主管理”应用持续提升单位消防自主管理能力。针对元旦、春节、元宵、“两会”等重要节点,组织对人流物流集中场所、节庆活动场地、涉会场馆及水电油气热等重要基础设施场所开展排查检查,做到检查一处、治理一处、消除一处,持续确保“重点时段”平稳可控。

三是群防群治,延伸宣传触角。大队积极对接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对消防工作负责人开展专题培训,培育新一批消防安全“明白人”。联合各行业部门、乡镇街道,通过分类、分批方式,对重点场所负责人、管理人,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等基层治理末梢开展大培训,提升发现消防安全隐患的能力。通过“积分换礼”活动发动社会人员登录“全民消防学习平台”接受“云培训”,树起红线意识,增强履责能力,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结合冬春季节火灾特点,联合移动针对节庆活动、老旧民房、弱势群体等发送消防提示短信22万余条,通过1670只乡村广播每天重点时段循环播出消防提示,广泛宣传“三清三关”、安全用火用电、电动车规范停放和充电、燃放烟花爆竹等消防安全常识;各乡镇街道利用户外大屏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积极发动并鼓励群众通过“浙里办”APP 的“隐患随手拍”应用举报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动员政府专职消防队、村志愿队、“山妹子”利用消防车、喇叭铜锣通过“喊话”方式开展巡回宣传,不断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素养。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