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支队永康大队精酿“三馅汤圆” 为做好元宵思想政治工作“增鲜提纯”

2023-02-06 16:53:2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玲巧

1.jpg

为做好元宵期间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丰富队伍文化生活,激发队伍活力,金华支队永康大队创新工作举措,助力元宵期间队伍高度安全稳定和社会火灾形势稳定。

家国情怀共圆灯火月夜,为了团圆24小时不掉“馅”

大队紧紧把握“二十大”开局之年关键节点,以总队党委扩大会议精神为抓手,引导消防救援人员在推进中心主业中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跟进理论学习,强化行动自觉。积极响应总队党委“团结奋斗、劈波斩浪;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只争朝夕、雷厉风行”的号召,坚持从大局出发、从小处着手,先后召开专题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支委会等进行学习,并组织队员谈思想、谈感悟,让内心和政治教育产生共鸣。注重教育引导,筑牢理想信念。活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党日活动,常态组织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理论测试、团体心理行为辅导、读书读报活动,立体化构建崇尚学习、勤于思考的良好导向,让消防员在真学真信、自我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浓厚奋进氛围,矢志建功岗位。通过举行升旗仪式、开展献血活动、节日慰问老人等活动,进一步夯实“竭诚为民”教育成果,激发在元宵期间脚踏实地、忠诚奉献的工作热情。

忠诚履责共粘方寸心田,不辱使命坚守岗位永在“馅”

认真分析研判队伍管理形势,增强元宵期间消防安保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用实际行动书写“新答卷”。坚持主官带头,营造和谐氛围。大队主官严于律己、言传身教,针对元宵节日重点时间段,严格执行“进队住班、实行五同、定期谈心、查铺查哨”等制度规定,始终以条令作为管理教育的依据,做到情感上贴近消防员、工作上带动消防员、生活上关心消防员,积极构建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主动挂旗督战,加强职业荣誉感。主动推进完善消防职业荣誉体系建设,表彰2022年度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一步增强消防救援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归属感和消防队伍凝聚力、向心力。紧盯关键节点,护航辖区安稳。积极对接相关部门,针对公共娱乐场所、灯会、庙会等场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引领示范带头作用,针对重点区域、场所开展流动巡逻及消防安全宣传,及时预防事故案件的发生,切实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

实干担当共甜新的一年,始终奋战为民服务第一“馅”

成立主官挂帅的领导小组,建立分包制度,及时倾听和回应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的心声和诉求,为确保队伍内部稳定提供不竭动力。活用文娱设施,增进内部关系。充分运用红门影院、一体化俱乐部、台球室等硬件设施,根据消防员的兴趣爱好,广泛开展做花灯、煮汤圆、打亲情电话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不仅让消防队员们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快乐的元宵佳节,而且提高了整个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邀请亲属进队,强化沟通交流。以元宵节日为契机,邀请消防员家属走进“红门”共同“包元宵、品元宵”,以故乡为圆点,拉长队伍与家庭之间的双向沟通桥梁,加强家属对消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邀请专业人士,深入了解思想。邀请从业心理医师来队进行心理辅导授课,强化消防员心理素质,同步开展心理测查、回访,深入了解消防员动态思想,消除潜在的风险隐患,切实做到身在队员中。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