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磐安大队筑牢“三道防线”圆满完成元宵节消防安保工作

2023-02-06 16:49:56    来源: 浙江在线   磐安县消防救援大队

WechatIMG146.jpeg

为全面贯彻落实元宵佳节火灾防控工作,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磐安大队提前谋划,结合实际精准发力,全力做好元宵节消防安保工作。

科学部署决策,筑牢“隐患排查”防线。大队党委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研判当前消防安全形势,针对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节庆赏灯等民俗活动增多,火灾防控工作任务繁重等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防控措施,务以高效的管控手段促使消防安保工作落实落地。大队先后深入辖区烟花爆竹销售点、燃放区域、宾馆酒店、旅游景点、公共娱乐场所,寺庙宗教、灯会以及节庆活动场地等重点领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切实掌握群众性活动底数,力求做到隐患排查无死角,消防监管无盲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结合实际,分别明确了整改标准、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影响消防安全的实际问题。同时广泛发动属地乡镇(街道)、居(村)民委员会、公安派出所、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加强对属地的防火巡查,上门指导村居民群众自觉开展家庭隐患排查,防止“末端”消防安全失控漏管。

夯实执勤备战,筑牢“应急救援”防线。严格落实执勤备战制度,加强队伍管理教育,在思想教育、车辆装备、后勤保障等方面出发,确保队伍高度稳定,时刻处于临战状态。聚力打赢,做足应急准备,提前介入大型群众性聚集场所,开展“六熟悉”实战演练,因地制宜制定针对性的灭火救援预案,加强一线前置力量,安排力量开展巡逻看护,一旦遇有突发情况,做到科学、专业、安全、高效处置,确保灭早、灭小、灭初期,切实做好元宵节期间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全面筑牢元宵节期间应急救援防线。

靶向精准发力,筑牢“宣传教育”防线。敲门入户送平安 大队联合“山妹子”互助队深入辖区特色古村,结合元宵节消防宣传重点,边向村民发放消防知识传单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消防知识,对元宵点灯用火用电规范、文明燃放烟花爆竹、庙会祈福祭祀、灶台油烟清理、火笼取暖等进行重点强调。针对我县农村砖木结构房子居多、风险隐患大的现状,前往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家中现场查找火灾隐患,进行“面对面”的指导整改,确保宣传入脑入心。全媒联动造氛围 为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大队联合移动公司元宵节期间在全县范围内发送消防提示短信11万余条,借助全县1675个乡村广播每天重点时段高频次播报80400余次,同时,在政府专栏、微信公众号、社会单位和乡镇(街道)户外LED大屏、学校家长联系群等多渠道刊播、发送消防安全提示,形成了宽角度、广空间、多形式的全民消防宣传形势,真正把消防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