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磐安大队“三举措”狠抓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023-01-19 14:02:48    来源: 浙江在线   磐安县消防救援大队

2.jpg

春节将近,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教育引导消防救援人员自觉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加强自律作风建设,营造清正廉洁、节俭和谐、健康文明的节日氛围,磐安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单位实际多措并举,严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打好节日廉政“预防针”。

责任筑廉,建设任务落细落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定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大队党委牵头的责任体系,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切实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结合实际工作制定廉政建设方案,对创建目标、主要内容、实施步骤等进行明确,将廉政建设任务细节化、责任化、日常化,与业务工作、日常管理一体推进,以实际行动落实具体责任。此外,组织大队党委、党支部、队站干部及党员消防员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全面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

教育引廉,思想根基不断夯实。一是建立学习机制,健全党委带头学、党支部跟进学、党员自主学的学习机制,强化党员思想教育,增强其自我约束能力。二是提高政治自觉,主官与干部、干部与消防员/文员定期开展谈心提醒,掌握人员思想动态变化,讲明“哪些行为可为,哪些行为不可为”,讲清违纪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确保队员思想上立起高线、守住底线、不碰红线。三是深化警示教育,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组织观看教育警示片,督促队员对照自查、吸取教训,并开展座谈讨论,剖析典型案例发生的原因,举一反三,进一步绷紧弦、把好关。

监督护廉,队伍管控高效到位。一是发挥表率作用,队站干部率先垂范,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坚决杜绝各类不良行为,形成良好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习惯。二是用活家队共管,紧盯春节过节时间节点,制发工作提示单,通过微信群、短信等及时发送廉洁提醒消息,强化常态化廉政提醒告诫,营造廉俭过节的浓厚氛围;走访驻地消防员家属,视频家访异地消防员家属,宣传廉洁自律、“家庭助廉”等纪律和政策,构筑“八小时”外廉洁生活圈,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家风。三是强化监督执纪,紧盯消防执法、节日宴请、人情往来等关键环节,及时提醒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杜绝春节期间吃拿卡要、利益输送等不正之风,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