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消防“四力齐发”强势推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2022-12-20 09:24:2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雪飞

今年的11月是全国第31个“119”消防宣传月,为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抵御火灾能力,切实增强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有效维护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11月1日以来,东阳大队紧扣“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的活动主题,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推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造声势——扩大消防宣传影响力 

11月8日,大队举行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各行业部门、镇乡街道分管领导,消防工作站站长,社区志愿者,重点单位员工,学校师生,社会群众等600余人参加活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锦明致辞并宣布东阳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白云街道和市教育局分别就开展好“宣传服务进万企”活动、“百万师生学消防”活动进行倡议。11月9日下午,大队主官应邀走进东阳市广播电台《行风热线》直播间,助力119消防宣传月,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并通过热线电话详细为市民解答各类消防疑难问题。宣传月期间,在浙江在线、浙江法治在线、东阳市融媒体中心刊发消防提示20余条,隐患曝光4条。 

营氛围——强化消防宣传传播力 

大队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协调设有LED显示屏、楼宇电视、电梯间电视等媒介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商场市场、宾馆酒店、沿街店面、村(社区)、住宅小区高频次播出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及消防安全提示游走字幕万余条(次)。利用“电影下乡”活动开展火灾警示展播39场,在各企业、村(社区)等场所悬挂横幅500余条,开展“少儿绘消防”活动共征集绘画200余幅,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

送平安——深化消防宣传渗透力 

结合“千村万企”灭火逃生大演练活动,组建23支志愿服务队近两千名消防志愿者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以辖区沿街店面、居住出租房、老旧民房、独居老人、小微企业、高层住宅等不放心场所为重点,进行上门宣传并发放宣传资料5万份,帮助村(居)民查改家中的消防隐患8000余处,深入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宣传培训、指导隐患整改等工作3000余次。组织392个村(社区)先后开展培训演练900余场(次),对6200余家企业开展宣传培训及演练工作。

涨技能——拓宽消防宣传覆盖力 

以“119”消防宣传月为契机,各队站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依托辖区消防科普教育基地、乡镇消防体验馆、村(社区)消防体验室等500余个消防宣传点位,通过体验互动式消防知识问答、119火警电话模拟报警、火场逃生、隐患查找等项目,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提升逃生自救能力。活动期间,全市共开展参观体验活动1300余场(次),参与人数12000余人。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