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957名森林警长“集体上岗” 守好水青山底色

2022-12-06 11:11:5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筱俊

“一定要注意防火,在农用地、林区不能使用明火。”日前,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兰溪市公安局马涧派出所林区警长郭轶升联合护林员深入林区进行安全巡逻,向群众宣传野外如何防火等消防常识。

今年,金华公安森林警察支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打造“森林卫士”党建品牌,并在金华全域推行“林区警长制”,重拳打击各类涉林违法犯罪,全面提升生态资源领域执法打击效能。

对应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建立起四级林区警长管理体系,全市957名民警“集体上岗”。林区警长不仅要熟悉山情、林情,更要密切联系群众,让群众主动参与到保护森林资源当中去,变“以打为主”为“打防结合”,从源头上减少涉林违法犯罪发生。

“前不久,我们巡山时,接到群众举报,江东街道东山干村附近一处山林有人非法放置捕兽夹。在山上蹲守2天后,我们将犯罪嫌疑人唐某抓获。”义乌公安森林警察大队林区警长方茂介绍,依托林区警长定期巡山制度,及时发现盗滥伐、非法狩猎等涉林违法犯罪线索,实现涉林违法犯罪“打早打小”“露头就打”。

今年以来,金华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联合全市林区警长,相继组织开展了法制教育“进广场”、普法检查“进商户”、防火巡查“进林区”、党建共建“进林场”等系列主题活动,累计开展宣传活动100余次。

每一片林区都是需要精耕细作的“责任田”,随着林区警长制的全域推广实施,林区警长联动林业、应急、市场监管、检法、辑私等部门和寄递行业,加强协作,共享信息,联勤联动、群防群治,优势互补,形成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强大合力。


编辑:傅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