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义乌“大陈小集”携手磐安“富羊羊”亮相森博会

2022-11-07 17:31:3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 义乌 陈健贤 记者 叶梦婷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今天,第15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依旧如火如荼。走进位于E1展厅内“大陈小集”展区,伴随着悠扬的歌声,仿佛置身乡间市集,展区内44个摊位各具特色,吸引了不少客商前来围观,热闹非凡。

作为义乌最大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大陈小集”自2019年以来,每年都会在森博会上亮相,独特的市集“模式”成了森博会上的一大亮点。“相较于往年,今年的‘大陈小集’展位区域更大、‘朋友’更多、产品更丰富!”“大陈小集”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除了有大陈的茶、酒、豆腐皮、玉米饼、非遗手作等200余种产品参展外,还有来自磐安双峰乡的进士酒、黄精、菌菇等25种农产品首次亮相森博会。这25种农产品都来自磐安双峰乡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富羊羊”,这也是“富羊羊”的森博会“首秀”。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今年5月以来,大陈镇与磐安县双峰乡结对共建,并联合举办“陈双成对”共富党建联建活动,大陈镇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大陈小集”与磐安双峰乡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富羊羊”成为“合作伙伴”。大陈镇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品牌打造经验,与双峰乡积极对接资源,两个区域公共品牌进行联创,激发“特色效应”,双方在非遗文化、产业文化、IP形象等方面完成整合,在“大陈小集”线下展示中心设立了“富羊羊体验店”,展销双峰乡特色农产品。此次森博会,“大陈小集”携手“富羊羊”亮相,全面展示农业转型、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

羊旭华是首批加入“富羊羊”的农户,他回乡创业,做起了酿酒卖酒的生意。此次,羊旭华作为双峰乡农户代表来到了森博会,她告诉记者:“目前,已有50余户农户加入了‘富羊羊’,农户们抱团取暖来参展。除了展示我们双峰乡的特产,更重要的是来和同行交流学习,了解市场需要的是什么,从而更好地研发农副产品推向市场。”

此次森博会上,不少大陈农户也是首次参展。“往年,主要是我们带着农户们的农产品来参展。今年,农户们自己来参加展会,更好地跟同行进行交流学习。”“大陈小集”工作人员介绍,森博会首日,“大陈小集”展区吸引客商破千人,完成了1500多笔交易,为农户增收4万多元。

“目前,双峰乡的农产品大多都是初级农产品。接下去,我们将通过‘共富工坊’加强区域农产品品牌融合,加快农产品精加工,研发出更多的产品,并通过产品搭配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大陈镇党委委员龚双鹏表示,同时,两地将坚持党建统领、社会参与、精准聚焦、协同发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从干部共育、组织共建、产业共兴、乡村共富、服务共享、文化共荣、美丽共创、治理共促八大方面着手,提升党建“引领力”、增强共建“向心力”、激发振兴“源动力”,建好党建统领共富示范样本,为金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贡献力量。


值班编辑:傅颖杰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