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从心出发——东阳大队多举措推进队伍心理健康工作

2022-09-20 12:01: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哲星

由于执勤战备任务的日益繁重,为进一步缓解全体队员心理压力,提高全体队员心理健康意识,培养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教育引导广全体队员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东阳大队从心出发,巧用多举措积极推进队伍心理健康工作。

一是做好设施建设。大队进一步完善营区基础设施配套服务,积极开辟“温馨家园、精神田园、生活乐园”,加强“园林式”、“人文式”、“优雅式”营区文化建设,搭建“思想互动、文艺活动、体育运动”三个平台,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家”文化,用“小家”文化筑牢指战员灵魂,引领指战员健康成长、快乐工作、个性成才,让指战员感受“家”的温暖和快乐。

二是逐一建立档案。为将心理健康工作做细做实,大队采取逐一建立个人心理档案的方式,便于日常及时记录与查看每一名队员的心理健康情况。特别在重大任务、消防员补选退等特别时间节点上便于对档案及时采取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干预工作,确保每一名队员心理始终能够做到“轻装上阵”,为队伍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丰富工作方式。大队通过集中谈心谈话、一对一谈

心谈话、碎片时间交谈等方式进一步摸清全体队员心理健康情况,便于“对症下药”。同时还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授课、“心理健康上训练场”等活动,积极引导全体人员保持良好健康的心理,确保队伍高度安全稳定。

下一步大队将切实从“心”出发、望闻问切,全面提高心理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真正带着恒心干事业,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