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多面出击 持续发力——东阳消防纵深推进电动车防火宣传工作

2022-09-05 17:20:0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思嘉

为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有效提升辖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自救能力,8月13日—9月5日,东阳消防救援大队多面出击,打造无盲区、全覆盖的消防宣传格局,纵深推进电动车防火宣传工作。

占领活动“主阵地”,安全福音传入万家。一是利用20块户外大屏、100余处电子点位屏、300余块宣传栏作为消防公益宣传平台,滚动播放逃生疏散知识、防火知识和火灾警示片等内容2000余条,全方位“包围”群众眼球。二是发动辖区内电影院、网吧、KTV等170家公共娱乐场所利用内部广播、显示屏,高频次提示场所火灾危险性以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并不间断播放消防安全提示片1300余条。三是对接文广旅体局,将文化惠民工程与消防宣讲有机结合,开展“消防电影下乡”活动150余场,将消防安全知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送到农村居民身边,打通农村消防宣传“最后一公里”。

开拓途径“全民化”,多支力量共筑平安。一是发动镇乡街道网格员、消防志愿者、保安公司等基层力量,深入4000余户家庭开展敲门行动,着重向农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普及消防知识,帮助其查找身边火灾隐患,劝导并搬离电动车1900余辆,发放宣传资料5700余份,努力提升各层面群众消防安全素质。二是联合教育局开展“家访式”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发动中小学班主任深入学生家庭,普及电动车安全知识、家庭防火“三清三关”等消防常识,达到“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辐射社会”的效果。三是发动13个专职队在消防车上配备小喇叭、悬挂电动车消防警示挂图,利用群众赶早集,傍晚乘凉等人流量较集中时间段,进村入企开展巡回式宣传250余次,将消防宣传热浪覆盖到每一个群众。

扩展辐射“多领域”,防火知识入脑入心。一是拓展力量,“微平台”广互动。依托全市3万只乡村大喇叭在4个黄金时间段巡回播放“三清三关”以及电动车警示标语;利用大队官方微信每日实时更新电动车火灾警示案例、防火灭火常识等内容;发动镇乡街道以及企事业单位在网格员群、业主群、企业群等1000余个微信群内转发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并协调移动运营商向目标人群发送电动车消防安全提示短信18000余条,提醒辖区群众时刻注意日常防火。二是夯实平台,“主媒体”恒发力。在浙江在线、东阳日报、东阳电视台等平台上开设消防专栏,报道电动车整治等消防工作动态,定期播出消防提示,实时曝光火灾隐患,实现天天有动态、时时有提示的常态化宣传。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