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有惊无险!俩男孩被困“孤岛” 一个小动作感动了所有人

2022-07-07 17:18: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雪飞

F7911B0D4ABADFC86BD06F4408AC58C3.png

7月5日16时39分,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接到群众求助:江滨西路与繁荣街交叉路口有人被困河上,急需救援。附近的江滨西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立即赶赴现场。

消防员到场后发现两名穿白色衣服的小男孩被困在河中间的滩地上不知所措,河水仍在不断上涨情况十分紧急。随后,消防员一边架起拉梯,一边大喊让小男孩不要随意走动在原地等待救援。“没事了、没事了,不要害怕,叔叔们会救你们上去的!咱们上去一个,另一个在这里等一会,叔叔马上再下来!” 班长邹磊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后通过拉梯来到小男孩身边,对两个小男孩的情绪进行安抚。但两个小男孩已经被当前的阵势所吓到,一言不发。在问到先让哪个小朋友上去的时候,稍微年长的小男孩拽了一下弟弟的胳膊希望他先上去,但弟弟甩开了表示不愿意。邹磊继续安慰道:“没事,叔叔很快就会下来的,上面也还有这么多消防员叔叔在守护我们。”在弟弟犹豫不决的时候,小男孩把他往前推了一下,示意消防员先把他救上去。

在为小男孩做好保护措施后,邹磊先带着年纪小一点的男孩爬梯上岸,自己在下方护住小男孩防止其脚下打滑或其他意外的发生,岸上的消防员一边拉绳一边指导小男孩攀爬拉梯。靠近岸边的时候,一名消防员把小男孩抱上了岸。邹磊再次折返营救被困的另一名小男孩。

成功营救两名小男孩后,消防员把他们交给了在场的民警。

据了解,两个小孩为附近的居民,两人是邻居,父母都在上班。当天下午正在放暑假的他们相约去河边玩耍,后来因为上游堤坝放水,水位突然升高,两个小男孩意外被困。路人看见后报警求助。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家长务必履行监护责任,切实增强防范意识,经常性给孩子传授预防溺水安全相关知识和技能,时刻督促提醒孩子远离溺水风险,教育孩子不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玩耍,对其行踪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


编辑:沈立